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知识产权驱动科技创新 专利申报工作结出硕果

2018-05-26 07:09:29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林强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昨日下午,位于南平高新科技园区的福建华泰汽配工业有限公司成品包装车间里,工人们将一批成品装箱待运,这批产品将运往“一带一路”沿线一些国家。

公司董事长包新域告诉记者,目前公司年产各种内燃机滑动轴承(轴瓦)700万片,各种中、重型汽车制动摩擦片(刹车片)250万片,炭复合纤维材料3600吨,产品大部分销往“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公司连续多年被延平区评为“工业纳税大户”。这一切都得益于公司插上科技创新和专利的翅膀,成功打开了“一带一路”大市场。

华泰汽配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汽车发动机滑动轴承和各种中、重型汽车制动摩擦片研发及制造的专业化高新技术企业。近年来,随着我国汽车工业的快速发展,汽车更新换代的步伐不断加快,汽车配件作为传统的零部件制造业,面临技术落后、装备水平低、产能过剩等问题。与行业内多数企业一样,华泰公司曾一度跟不上国际化发展水平,面临市场激烈竞争的严峻考验。

几年前,市科技局和市知识产权局工作人员对华泰公司进行了一次深入调研,在向企业负责人详细宣讲了知识产权工作对企业的重要意义后,工作人员认真听取了企业负责人对产品技术研发方面的介绍,并就专利申报的工作进行了释疑解惑。

市科技局和市知识产权局工作人员的到来,对华泰公司来说可谓“及时雨”。此前由于对知识产权专利申报工作的不了解,华泰公司一直深受市场上防不胜防的假冒产品所困扰,特别是几次好不容易争取到出国打市场的宝贵机会,明明发现自家产品的性能与国际一线大品牌几乎可以比肩,而且具有非常高的性价比优势,但在现场推介时却因缺乏国际公认的知识产权专利认证,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几乎唾手可得的订单落入他人之手。工作人员的宣讲,给华泰人指明了一条“阳光大道”。此后,市知识产权局工作人员又将华泰公司列入重点关注企业,多次上门点对点指导,帮助公司培训配备了知识产权专职人员,辅导企业结合自身技术优势,展开专利申报工作。

近几年来,在市科技局和市知识产权局的帮助和保姆式服务下,华泰公司提高了专利的挖掘、布局、申报、答辩、授权、维护、维权等各项技能,逐步完善了知识产权贯标体系,知识产权工作步入快车道。公司先后与上海交通大学、齐鲁工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福州大学、厦门大学、中科院海西研究院等高校和科研院所开展长期的产、学、研合作,在新材料的研发与应用、新工艺新产品开发等方面开展广泛研究,多项技术在行业内获得新突破。公司的知识产权工作由此也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专利申报工作从零起步,得到国家知识产权局受理批准的专利申报达三十件。

2013年,公司研发并顺利取得国家发明专利认定的“一种摩擦学性能良好的内燃机高性能纳米MoS2+C复合涂层轴瓦”。产品居于国际先进,国内领先地位,可达到汽车发动机强化、高速与发动机同长寿命的要求,同时满足国内外环保、节能、无铅化的要求,实现了固体减摩与液体减摩的协同功效,很好地解决了“停车”、“启动”以及各种特殊工况时发生的异常磨损现象。该项目被列入福建省区域创新重大项目和国家中小企业技改增投专项,通过中国兵器工业集团陕西北方动力技术中心1000小时台架测试,获得装车配套资格,通过福建省新产品技术鉴定,并获得“福建省新产品”荣誉。

2016年,公司研发出“一种竹炭复合纤维摩擦材料及其制作的刹车片、制作方法”国家发明专利技术,利用竹木加工生产过程中的下脚料煅烧而成的炭粉作为材料,进行改性处理,制成炭复合纤维摩擦新型材料,被列入“福建省区域重大科技项目”,以及科技部“企业创新项目”。由公司基于该发明专利而主导编制的《摩擦材料用有机纤维》《摩擦材料用金属纤维》《摩擦材料用天然矿物纤维》《摩擦材料用人造矿物纤维》《摩擦材料用非金属材料》等五项首部国家行业标准,由工业和信息化部颁布实施。公司也因此被国家非金属矿制品标准委员会授予“全国标准化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2017年,公司又承担政府科技计划项目7项,其中国家科技创新项目1项,国家中小企业技改项目1项;获得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11项,被授予“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福建省知识产权优势企业”,被省科技厅批准设立“福建省汽配减摩材料(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得益于知识产权带来的科技创新,如今,华泰公司围绕“一带一路”倡议,依托中国重卡走出去,不断扩大华泰品牌在全球市场的影响力。到国外参展时,有些外国客商拿着手机对着华泰汽配的logo找到公司的展位,有些外国客商甚至直接按照网络上的地址,通过导航来到公司参访。目前,公司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刹车片、轴瓦、汽缸套组合件等主导产品已销往俄罗斯、印度、孟加拉国、阿尔及利亚、哈萨克斯坦、伊朗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眼下,与阿尔及利亚客户商谈在阿合作建厂的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展开。 (许志平)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