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一师一生,山里单人校的坚守

2018-05-24 09:33:00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许玉华带领范宜豪升国旗、唱国歌。

每天放学后,许老师载范宜豪回家。

无论是数学、语文还是美术课,许老师都一样认真教。

范宜豪在玩蒲公英。

午间,范宜豪将两张椅子拼到一起午睡,许老师则趴在课桌上打个盹。

东南网讯(福建日报记者 吴柳滔 通讯员 邓雪 王柳珍 文/图 )周一清晨,在南平建阳区麻沙镇华溪村,一场庄严的升旗仪式正在进行。升旗台上是一位身形单薄的老师,升旗台下是一名戴着红领巾的孩子。这样的场景每周一都在华溪小学上演,唯一的老师叫许玉华,唯一的学生叫范宜豪。

55岁的许玉华,1979年高中毕业回到家乡华溪村当代课教师,1981年考入建阳师范学校,毕业后成为一名公办教师。许玉华一直坚守山村,长坪竹田小学、留田小学、吕屯小学、华溪小学……他的足迹遍布麻沙镇大部分村小。

“以前,学校很热闹,有十余位老师,百余名学生。”许玉华说,后来村里人纷纷外出务工,留在山里的人越来越少。许玉华从未想过放弃或是离开。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华溪小学开设必备的所有教学科目,有语文、数学、美术、体育等,许玉华担任全部教学。虽然只有一个学生,他却一点不松懈,平时认真备课,尽可能把学生教好。

砖砌的二层教学楼,干净整洁的篮球场,空旷的校园里回荡着许玉华抑扬顿挫的讲课声。在一楼的二年级教室里,他拿着课本,耐心地给范宜豪讲课。许玉华的目光聚焦在这唯一的学生脸上。当范宜豪露出不解的神情,许玉华就走下讲台,手把手讲解。课间,许玉华陪着范宜豪到操场活动,跟他谈心。

范宜豪跟父亲住在一起,有一个姐姐读中学住校,家里靠种田为生。他家在梁仰自然村,距离华溪小学5公里,距离麻沙镇中心小学13公里。因为健康原因,范宜豪的父亲无法每天接送他到中心校上学,他便成了村小唯一的学生。

麻沙中心小学校长彭宝平介绍说,今年该镇共有14个乡村教学点,华溪和永兴小学由于生源少,成为单人校。只要村子里还剩一个适龄孩子,教学点就会保留。个别学生由于家庭困难等原因,无法外出就学,只能在村教学点上学,单人校正是为了让所有的孩子都能享受义务教育而存在。

为了让山里学生同样享受优质教学资源,建阳区教育局落实国家薄改项目,给华溪小学配备了远程教学设备,充实了音、体、美器材和图书;麻沙中心校的老师会定期到学校交流教学。

今年9月升三年级后,范宜豪将到麻沙中心小学开始新的学习生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