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松溪县祖墩乡:建好“绿”乡村 自有“蝶”来栖

2018-05-23 16:30:3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通讯员 李典利)“快看!墙上有只好大的蝴蝶啊!”笔者在走访松溪县祖墩乡时,在后溪村一栋房屋外墙上意外发现了一只巨型蝴蝶,它与红砖一色,展翅比成人手掌还要大!其前翅末端部份宛若蛇头,当地人叫作蛇头蝶。蛇头蝶又名乌桕大蚕蛾,是世界最大的蛾类,被国家林业局列入了三有保护动物名录。

据笔者观察,这只乌桕大蚕蛾头顶黄褐色羽状触角,背披红白褐三色絮状鳞毛,前翅展开约20厘米,红褐色的翅膀中央各有一个三角形无鳞粉的透明区域,前翅外端像蛇头一般弯曲,上有一枚黑色圆斑,宛如蛇眼,用来恫吓天敌。乌桕大蚕蛾在我国主要分布在福建和江西等地,喜欢栖息在乌桕树上,成虫在4、5月及7、8月间出现。近些年,由于栖息地的减少和环境的破坏以及人为的捕杀,乌桕大蚕蛾种群已日趋濒危。

“这不是第一次在我们祖墩乡发现蛇头蝶了。”村民告诉笔者。在初夏的五月,此时的祖墩乡山环水绕,万木葱茏,满眼尽是的苍翠与湛蓝。近年来,松溪县祖墩乡坚持“生态先行,绿色发展”的理念,围绕“生态美、百姓富”的目标,推进新村建设,对现有环境进行整治,狠抓生态建设,将祖墩乡打造成为国家级生态乡、福建省绿色乡镇。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