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军事|图片|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县域风采> 建瓯 > 正文

“笋竹产业高峰论坛首届建瓯峰会”今日启幕

2018-05-21 17:55:5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通讯员 魏剑生 黄卉 文/图)笋竹风云,于斯为盛。2018年5月20日,由中国农业(博鳌)论坛组委会、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竹子研究开发中心主办的“笋竹产业高峰论坛首届建瓯峰会”在福建省建瓯市举行。本次论坛以“笋竹飘香,道地建州”为主题,旨在贯彻新时代理念,促进笋竹产业发展,推动区域经济量质齐升,打造国际影响力品牌。

建瓯是全国重点林业县(市),素有“绿色金库”、“笋都竹乡”之称。拥有中国竹子之乡、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全国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县、国家星火计划笋竹科技特色产业基地、中国竹炭产业基地、国家级(笋竹)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国家级竹制品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国家有机笋产品认证示范创建区、建瓯笋竹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等“国”字号品牌。2017年,该市竹业总产值达到123.9亿元,从业人员约30万人,竹产区竹农人均年销售笋竹收入5867元,占农村居民人均年可支配收入的36.7%。

“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建瓯市现有竹林种类67种,面积134.5万亩,其中毛竹林面积133.4万亩,毛竹立竹总数2.4亿株,年生产竹材3935万根,鲜笋30万吨,毛竹林面积、立竹量、竹材和鲜笋产量均居全国县(市)之首。全市现有笋竹加工企业369家,其中笋加工企业73家,竹材加工企业296家,年产值上亿元的企业有22家。笋竹加工产品10大系列、1000多种,其中水煮笋年产销量7万多吨,年出口保鲜毛竹冬笋1万多吨,竹地板(含坯板)年产量1300万平方米,均居全国第一,成为全国最大的水煮笋和竹地板生产加工基地。

千里之行,始于“竹”下。上世纪九十年代,建瓯在全省率先提出“扛着竹子奔小康”、“科技兴竹,以竹富农”的战略目标。近年来,该市持续加大科技创新、金融扶持、产业融合力度,笋竹产业发展“势如破竹”,抢占笋竹行业制高点,掌控行业“话语权”。一大批国家级、省级的笋竹重点项目在建瓯应运而生,开花结果:建立省级竹产业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器和省级竹产品质量检测中心;加快推进“五大工程技术中心”建设,与中国林科院、国际竹藤中心、南京林业大学、厦门大学、福建农林大学、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竹子研究开发中心等10多家科研院所共建研发团队;建立省级“互联网+笋竹”院士工作站,成立“6·18”虚拟研究院竹产业分院,为笋竹加工企业升级发展提供科技支撑,目前获得竹产业各类专利136件。

互联互通笋竹产业,共创共享富美建瓯。为做大做强笋竹产业,本次笋竹产业高峰论坛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赵玉芬,马来西亚农业参赞阿兹米·穆罕默德·尤索夫等涉农领域、笋竹行业的专家、学者、政府领导、企业家300余人参会。峰会以主题报告、圆桌对话、项目对接、企业考察等多元化的形式将建瓯的笋竹产业推向全国,打造一二三产融合,促进地域经济发展。峰会以实现笋竹产业“互联网+”区域化链条化试点方案,实现笋竹行业全产业链上亿商业价值为目标,促进金融资本对接,政企、企业在笋竹行业的深度合作。此次论坛必将是中国笋竹产业融合发展的盛会。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