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旅游 > 正文

光泽:生态促旅游

2018-05-18 16:31:2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通讯员 林丽丽)5月11日,晴朗的初夏,天气还很凉爽,光泽鸿建农庄里游客络绎不绝。

据农庄总经理吴建平介绍,农庄仅仅周末两天才向每个成年人收10元门票,现在还是旅游淡季,上周六一天就收了3000多元的门票费,旺季时一天能收30000多元门票费。那么农庄的魅力是什么,能够源源不断地吸引游客前来旅游观光?

“魅力就是生态呀!”吴总这样回答道。的确如此,鸿建农庄占地面积300多亩,为打造农庄乡村生态旅游环境,农庄引进中科渔业投资13亿,发展现代高新生态农业,并把传统的养殖方式转向现代、生态环保、休闲观光、科普型为一体的养殖模式,同时投资500万元,流转300亩土地,创建生态农业湿地公园。吴总说:“许多游客来这里就是为了感受田园风光,而农庄里的生态农业、渔业正好满足了他们的需求。”

光泽地处偏远山区,交通不够便利,目前仍没有高铁和动车站,县域和周边人口较少,一直以来成为光泽旅游业发展的瓶颈。但光泽有着悠久的人文历史底蕴,丰富的红色旅游文化资源,独具特色的民风民俗等,依托美丽的生态环境,发展旅游是很有前景的。近几年来,光泽县委政府为了保护和改善光泽的生态资源,大胆探索,先行先试,闯出了一条具有光泽特色的生态文明制度改革之路,如:“绿水”补偿机制、“青山”补偿机制、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联席会议制等,成效显著,美丽的自然环境很好地推动了光泽旅游业的发展,生动实践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理念,同时县委政府先后出台《关于加快旅游业发展意见》、《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创建国家3A级以上景区扶持政策》及《光泽县促进旅游产业发展扶持政策》等多项政策,对创建旅游品牌、旅游项目建设、开展旅游宣传促销活动等给予支持鼓励,力求更好、更快、更全面地将光泽这座美丽的中国生态食品城展示在世人面前。

目前,光泽县正以“旅游+”模式打造光泽乡村生态游品牌。县委领导陈敏辉、赵大建、陈进财等分别多次赴旅游资源现场调研,检查相关项目施工进展情况,全力培育精品景区和乡村旅游点,例如:推进圣农特色小镇争创国家3A级旅游景区,加快打造杉关龙樟生态文化旅游区、神山景区等景观,提升鸿建农庄3A级景区配套服务设施建设,争创国家4A级旅游景区,推动圣农假日酒店新楼复评三星级酒店等。

占地22837平方米、总建筑面积5216平方米的神山风景区将配套修建游客综合服务中心,目前,主体工程已全面完工。该项目将按照星级酒店标准,集游客接待中心、餐饮中心、生态食品和旅游礼品鉴赏采购区、孝老驿站、户外拓展中心、培训基地等为一体的旅游综合体。项目建成后可新增100余张床位,形成集吃、住、游、购、娱为一体的休闲度假酒店;圣农特色小镇旅游景区将实施人文景观提升工程,完善圣农小镇十里铺游客服务中心功能,设置游客集散中心、停车场、餐饮、酒店;杉关龙樟生态文化旅游区将整合省际边界杉关千年古关、郑成功两岸亲缘文化、生态文明资源等特色优势资源,建设游客服务中心、登山步栈道、生态停车场、旅游公厕、自驾车房车营地及特色餐饮美食区。此外,景区还将种植2000亩牡丹花海,建造野猪养殖园等生态农业观光游览子项目。

事实上,除了这些品牌旅游景点,光泽这一位于闽江源头、武夷腹地的美丽小城,利用生态优势,正在努力打造中国生态食品城,现已初见成果,只要你走进光泽处处青山环绕,绿水长流,真是无山不成诗,无水不成歌,无村不成景。如:管蜜梨园、白水际瀑布、石城休闲度假岛、武夷天池国家森林公园、亿帆生态乡村旅游点、铁牛关和山头关生态家庭农场等。有了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结合光泽特有的民风民俗、人文历史、民间传说、红色故事等发展光泽旅游事业,必然魅力无穷,再加上交通的不断便利,相信光泽一定会让越来越多的游客流连忘返。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