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中国建窑 世界建盏”主题馆亮相深圳文博会

2018-05-12 07:57:55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点茶展演·请喝茶

静心焚香、炙烤团茶、运转曲尘、泉水鼎沸、冲浴竹筅、静心交融、环盏注水、击打茶汤……11日上午,在深圳文博会“中国建窑 世界建盏”主题馆内,展演茶女的十七道点茶茶艺,吸引了不少嘉宾、客商驻足,许多建盏、茶艺爱好者为之心动,争相体验点茶技艺,感受点茶文雅之美。

“馆内除了有还原宋代点茶技艺的现场展演外,还陈列有许家有、华生、贡御隆、山石建盏等36家参展企业精心选出的作品,包括兔毫、油滴、曜变、柿红、茶末釉、龟裂纹等等,既突出宋代建盏烧制技艺的传承,又体现了现代工艺的创新。”建阳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建阳区建盏文化产业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赖贞明介绍,“中国建窑 世界建盏”主题馆面积225平方米,由建阳区建盏文化产业工作领导小组牵头打造,参展规模是近年来最大的一次。与此同时,36家参展企业还选送了82件建盏精品参与文博会工艺品评选。希望通过深圳文博会的平台效应,带动建盏产品“火”遍深圳乃至珠三角一带。

建阳作为我国宋代八大名瓷之一黑瓷代表“建盏”的原产地,近年来不断助推建盏产业发展,加大建盏品牌的对外宣传推介。去年,建阳紧紧抓住建窑建盏烧制技艺及传承文化这个纽带,以“传承建窑建盏文化 推动海峡两岸融合”为主题举办了第九届海峡论坛·首届建窑建盏(建阳)文化博览会,使建盏品牌的知名度进一步提升。今年5月,福建省第一部有关于建盏制瓷工艺的地方标准《地理标志产品 建盏》正式颁布实施,让建盏产品在管理上有章可循、质量上有标可依,从而更好地推动建盏产业向精品化、高质量发展。(吴建琼 丁晓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