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砥砺前行谋发展 继往开来谱新篇

2018-05-10 16:40:32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文化传承:培育大学精神促进特色发展

地方院校需要立足实际传承发展特色文化,实现大学精神培育与创建地方文化特色品牌的有机结合。作为闽北地方本科院校,武夷学院既根植于武夷文化的深厚沃土,又承担了武夷文化传承创新的重任。多年来,该校在武夷文化研究院等特色文化研究机构基础上,相继成立生态文明、绘画建筑、国际茶学、民间艺术、旅游文化等多个研究所。同时,将闽北传统文化融入教育教学,推进“4+X”思政课程体系建设,形成具有特色的文化教育体系。

800多年前,朱熹曾在武夷山这块钟灵毓秀的土地上开庐讲学,震烁古今,留下深厚的文化积淀。武夷学院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在朱子文化研究与推广方面薪火相传,学校与中国社科院等研究机构共建宋明理学研究中心,与武夷山市共建朱子学院,打造服务地方智库“朱子学研究中心”并获批成为我省高校培育建设的特色新型智库。广泛开展朱子文化节、朱子敬师礼、朱子之路研习营等活动,发掘和弘扬朱子文化育人传统。打造“武夷书院讲坛”“朱子文化进校园”等朱子文化传播品牌,后者荣获全国高校第四届“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色展示项目、全国高校文化建设成果优秀奖和全省一等奖、全省高校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和易班十佳品牌项目。

此外,学校在闽北红色文化的保护、传承与弘扬方面不遗余力,建立了“闽北苏区红色首府大安旧址实践教学基地”“新四军赤石暴动纪念馆实践教学基地”等省级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基地,闽北红色文化研究中心落户该校,构建了红色文化育人体系。

审视升本十余年的来路,历程极不平凡、收获弥足珍贵,在坚守与仰望、引领与发展、交流与融合中,武夷学院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答卷。站在新的起点上,武夷学院人正乘着建校60周年的东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秉持“涵养穷索、致知力行”的校训,发扬“艰苦创业,奋发有为”的学校精神,以更强劲、更持久的力量,以更坚定、更一致的步伐,朝着全国转型发展示范校,打造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的宏伟目标转型跨越、砥砺前行。(武院宣)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