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砥砺前行谋发展 继往开来谱新篇

2018-05-10 16:40:32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科学研究:服务地方有效作为

武夷学院立足“大武夷”区域产业发展需求,按照“一县一特色、对接有重点”的原则,与“大武夷”经济圈15个地方政府、产业园区签订校地协作协议并展开实质性合作。以服务南平市七大产业绿色发展为目标,建成“福建省2011中国乌龙茶产业协同创新中心”“福建省生态产业绿色技术重点实验室”“福建省竹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数字福建旅游大数据研究所”等15个省级创新平台。培养学科带头人和中青年学术骨干,目前已有10个服务地方学科团队活跃在闽北大地,影响力与日俱增。学校获批4个省级应用性学科,并被确定为福建省硕士学位授予培育单位立项建设高校。

近年来,校地企联合开展科研合作研究,为地方提供智库咨询服务100多项;学校新增省级以上科研课题279项、企业委托研究课题117项、省级科研奖励11项、国家专利63项,并在全省新建本科高校中实现了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零的突破。学校初步构建了科研服务地方发展的支撑平台体系,逐渐形成了以地方社会经济文化为主战场、产学研企合作研究以及校地校企“协作攻关”、应用研究与科技服务为主的研究特色。

创新创业教育:打造实践育人的平台

在创新创业教育的时代背景与国家呼唤下,武夷学院厚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土壤,以区域产业为导向,完善培育体系,多元联动推进创新创业教育。2015年,福建省首家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落户武夷学院。经过持续打造,该基地成为“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首批福建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2016年,“武夷学院大学生创业孵化园”成为省内唯一入选首批“福建省青年创业示范园区”的高校孵化园。2017年,学校被授予“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示范校”称号,3个教育实践基地获批省级“互联网+”培训机构教育实践基地,4个专业被确定为省级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专业,6门课程被确定为省级创新创业教育精品资源共享课。

近年来,武夷学院学生承担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37项、省级235项,62个创业团队获得省级创业资助或奖项。学校“2个100”的大学生创业孵化区格局已初步形成,即:校内可容纳在孵项目100个,校外辐射企业100家。建立了一支170余人的创业导师团队,工商注册大学生创业团队233支、在南平正式创办企业183家、创业示范项目65个,带动直接就业人数达1000余人。

师资队伍:注重高素质专业化建设

高校的建设发展,需要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作为坚强保障。武夷学院深入实施“教授工程”“博士工程”“拔尖人才培养工程”“青年教师培养工程”“双师双能型教师培养工程”等五大人才工程,出台《关于加强双师双能型师资队伍建设的意见》《关于实施博士人才引进倍增计划的意见》等文件,着力推进高层次师资队伍建设。加强与企业互聘“双师双能型”教师,先后聘请上百名南平企业技术人才担任实践教学指导教师。全校现有教职员工1000余人,专任教师766人,其中高级职称教师占45%,硕士以上学位教师占85%,双师双能型师资占55%。拥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等国家级高层次人才8人、福建省“百人计划”等省级高层次人才34人。先后引进台湾博士50余名,有2人入选省级高层次人才。130多位院士、“长江学者”、“闽江学者”和知名专家聘为学校特聘教授、客座教授、讲座教授,多国文教专家在校任教。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