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头条 > 正文

六股正能量,汇聚小城大爱

2018-05-07 07:26:0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5月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吴柳滔 通讯员 徐庭盛)政和是一座小城,县城常住人口仅7万人。近年来,该县成立了6支各具特色的志愿者队伍,登记在册的志愿者就有3000多人。他们的活跃,使得这座小城处处暖流涌动、和谐有爱。

政府好帮手

近日,忙了一早上的政和县老年志愿者协会会长杨浩明,终于得空坐下来歇息一会儿。他给记者看了他的手机,打开微信里的“政和县移风易俗殡葬改革群”,县殡仪馆发送的一张照片上,显示了3名去世老人的有关信息。根据线索,杨浩明陪同社区干部前往其中2名逝者家中慰问,并进行了文明操办丧事的宣传引导工作。

“很顺利,这两家本来就不愿意大操大办,加上县里这段时间来的整治引导,群众基本上都积极配合,我等会儿还要去走一家。”杨浩明说。

前几年,政和居民办丧事,越来越喜欢讲排场,互相攀比。办丧事的人家,组成开车与步行混合的送葬队伍,抬着花圈在县城游街,一路抛撒纸钱、燃放鞭炮、鼓乐喧天,带来很多不良影响。今年1月1日,全县开始移风易俗大整治,老年志愿者协会加入进来。据政和县纪委有关负责人介绍,除了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志愿者队伍也发挥了重要作用。如今,政和干部群众从简办丧,县城没再发生一起送葬游街的事情。

“从文明城市建设到美丽乡村建设,从扶贫攻坚到扶弱助困,我们有6支志愿者队伍活跃在各处,成为党和政府的好帮手。”政和县文明办主任刘健说。

县里举办重大活动,志愿者总是在现场。2月27日,政和县在城郊的石圳湾举办首届政和白茶全国品鉴会等一系列活动,成千上万嘉宾、游客涌入这个小小的自然村。人群中,来自政和县义工联的37名青年志愿者格外显眼,他们维持秩序、驾驶观光车、引导游客游览,得到了主办方与群众的一致好评。

特色出品牌

拥有1300多名志愿者的政和县义工联业务覆盖比较全面,其余5支志愿者队伍都是专业突出,拥有自己的特色品牌。

2017年3月,企业家罗祥武发起筹建政和蓝天救援队时,他的伙伴只有5个人。如今,救援队拥有正式队员43名、预备队员12名,还有65名志愿者从旁协助,他们个个身体壮实、训练有素、装备齐全。去年8月27日,寿宁县的王女士来政和县走亲戚,因间歇性精神病发作而走失。救援队全员连夜出动、彻夜搜寻,查看监控、走访村民。次日下午2时,救援队在外屯乡外屯村古元自然村的深山老林里成功救出王女士。一年来,政和蓝天救援队出动大型救援任务4次,参与安保行动8次。他们还受县教育局的邀请,到各校为孩子们做防溺水、防踩踏等安全教育,让队员们的专业知识发挥更大作用。

每到酷暑,老年志愿者协会就在县城街头设点,给过往行人送凉茶。老人们晚上12点就开始熬制凉茶,一晚上熬24锅,于次日早上6时开始分装,送往县城6个送茶点,确保市民在上早班的路上能喝到凉茶。2017年,协会共为市民熬制赠送凉茶6.5万升,受益市民达4.5万人次。如今,“夕阳红送凉茶”已成为政和县城一景。2017年夏天,县委书记黄爱华特意上街跟老年志愿者们一起,向市民送凉茶。

政和民兵机械应急大队由企业家、民兵杨荣进于2017年发起成立,拥有挖掘机、铲车、吊车等工程设备100多台。去年11月22日晚上11点,星溪乡林屯村一家竹制品企业发生火灾。大队调派志愿者驾驶铲车、挖掘机前去支援,协助消防官兵于次日凌晨3点扑灭火灾。

陈金爱是一名资深广场舞爱好者,她负责的政和县广场舞协会有1000多名会员。在此基础上,陈金爱成立政和县爱心妈妈公益馆,集中帮助妇女儿童青少年。石屯镇高三学生小吴突然丧父。爱心妈妈公益馆帮助他疏导情绪,积极备战高考。后来,小吴顺利考取心仪的军校,其家庭困难也因爱心妈妈公益馆的捐助而得到缓解。

一次偶然的机会,何美红在微信朋友圈发起了帮助一个困难家庭的捐助行动。过后,一群爱心人士被她拢到一起,成立微信群,专门帮助困难家庭,发展了100多名群友,大部分是企业家、个体户。2017年7月,何美红正式注册成立政和县微公益联合会,现有会员263人,将爱心集中于帮助特困家庭。到目前为止,她们已经帮助44户困难家庭渡过难关。

发展有沃土

刘健说,政和县的志愿者队伍开始规范发展,始于2013年4月。那天,刘健突然接到一个电话,原来是时任县委书记廖俊波有请。刘健来到书记办公室时,县里退休老干部志愿者的带头人杨浩明已经向廖俊波汇报完工作。廖俊波对刘健说,老年志愿者们希望发挥余热,为政和县各项事业出力。在文明办的指导下,不久,政和县老年志愿者协会诞生了。

那一年,政和县安装了第一座红绿灯,市民短时间内适应不来。老年志愿者们头戴小红帽,身披红马甲,站在红绿灯下引导市民文明出行。此后,政和城乡到处活跃着“夕阳红”的身影,上街捡垃圾、去公园宣传环保、去大型活动现场维护秩序……

作为廖俊波精神发源地,政和县民风淳朴,百姓向善,群众积极参与公益事业。同时,县委、政府对志愿者事业的发展给予了充分支持。

近年来,县文明办连续出台针对机关、乡镇的志愿者队伍建设考核措施。2016年6月正式注册的政和县义工联,现已发展到拥有1300多名会员,分会遍及全县每个乡镇,仅2017年就开展了103场志愿活动。

2016年,杨浩明被评为政和县道德模范。2016年,义工联秘书长袁水贵和副秘书长黄芳当选县政协委员。县里还保障了志愿者队伍的办公场地,老年志愿者协会在文明办楼下有一间宽敞明亮的活动室,义工联在县一中门口有三间办公室,县地震局给蓝天救援队提供了办公室、会议室和仓库……

“仅县财政拨给志愿者队伍的保险费,一年就有4万多元。”刘健说,今年,文明办重点推动志愿者队伍专业化、精细化,例如辅导志愿者考取社工证,介绍他们承接政府部门的购买服务,让他们发挥更大作用,又可以解决后顾之忧。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