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电力> 新闻中心 > 正文

浦城供电:一线青年自创驱鸟板 清除隐患有妙招

2018-05-03 10:17:3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马福光现场指挥安装(李义友摄)

东南网讯(通讯员 李义友)5月2日,福建浦城县供电公司运检部输电运维班班长马福兴带领班组成员,将青年攻关小组自创的“反光驱鸟板”成功安装在110千伏工笔41号塔上,解除了安全隐患,确保了输电线路安全运行,百姓用电可靠。

福建浦城县供电公司员工在裁剪反光驱鸟板(李义友摄)

4月至6月份为鸟害的高发期,由于农民开始新一年的耕种,使原本栖息在杂草丛中的鸟类不得不往高处寻找新的筑巢点。浦城县的大部分输电线路架设在田野和高山,线路杆塔往往会成为鸟类筑巢的首选。鸟类筑巢时携带的枯枝或其它长条物,容易引起线路跳闸,特别是遇上强对流天气,鸟巢的危害更大,给电网安全运行带来安全隐患。该公司以前安装的传统驱鸟装置如转动风轮、塑料风车、防鸟刺对小鸟有一定的惊吓作业,但缺点也越来越明显。转动风轮、塑料风车不能防止小鸟筑巢,并且材质容易老化,经常损坏或掉下杆塔,持久性差;防鸟刺一般安装在绝缘子正上方,控制鸟的栖息位置,但防鸟效果不明显,并且小鸟经常依附防鸟刺筑巢,危害输电线路的安全运行。

运检部输电运维班员工在110千伏工笔线41号塔上清除鸟巢(李义友摄)

为了彻底清除鸟害,马福兴组织成立青年攻关小组,发挥聪明才智,自创了“反光驱鸟板”根除鸟害隐患。具体做法就是利用荧光纸和塑料板制作反光板,这种板在任何光线下都会发出刺眼的光,而且表面非常光滑,鸟类不易靠近筑巢。反光板安装后,就算鸟类有本事筑上巢,其导电物也不会从反光板上掉落,从源头上消除安全隐患。并且这种驱鸟装置制作方法简单,材料经济,安装方便,无安全隐患,适用于110千伏、35千伏输电线路的小鸟频繁筑巢的杆塔上。

员工在110千伏工笔线41号铁塔上安装驱鸟反光板(李义友摄)

该公司已在鸟类喜爱筑巢的杆塔安装了80余块反光板,基本清除了因鸟类筑巢带来的安全隐患。

目前,该项目已向国家相关部门申请专利,并且在受理之中。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