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刀木交响,奏响乡村振兴乐章

2018-05-02 09:38:48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版画艺术薪火相传

“这样的细部线条,动作要利落。”“这里刀口切入的角度可以再倾斜些。”……在松溪县第三中学南园版画社,松溪版画院院长蔡丽悉心指导学生创作版画。

在松溪,版画不仅成为许多成年人的业余爱好,还作为益智教育,被多家学校引入课堂。

“版画进校园,既能培养孩子们的绘画兴趣,又能延续这门民间艺术。”松溪县第三中学党支部书记范美琴介绍,松溪三中将版画作为特色课程,编写《版画教学》校本教材,先后获得南平市教育教学成果三等奖、福建省教学成果二等奖。

版画进校园,吸引许多学生主动加入版画学习和创作行列。齐紫杭就读于松溪三中,她从初一开始接触版画创作。“我从小就喜欢画画,用刻刀雕刻、拓印的版画比简单的作画更有意思。”她说,除美术课外,她和二十几名同学还加入社团,在课余时间创作。2016年,她的黑白木刻作品《国泰民安》获得全国第五届中小学生艺术节书画一等奖。“版画制作并不难,在教学过程中我们注重因材施教,简单的小版画(藏书票)进课堂,大型版画进社团,两年出一个学生优秀作品集。”范美琴拿出一套版画书签,展示自2013年以来在校学生参赛获奖的近千幅优秀版画作品。

在松溪县实验小学,版画以更为通俗易懂的方式,渗透到低年级学生的课堂中。“从三四年级利用吹塑纸、PVC板进行创作到高年级学习套色版画,我们鼓励学生由浅入深认识版画创作。”美术老师陈维星说,全校参加版画创作人数600余人,在学校版画展厅中展出的110幅画作,90%是学生的作品。此外,为了提升教师的专业能力与教学水平,实验小学还邀请专业人士到校开讲座、授课,选送优秀教师到全国各地参观学习版画项目建设与创作,每年组织教师参加松溪县版画院的版画创作研修班。

有了良好的群众基础,松溪版画快速发展,既为构建特色文化产业铺路,也为乡村振兴赋能。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