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民生 > 正文

光泽:精准扶贫“深一度”

2018-04-30 07:19:36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林强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忖着我这手不好使,去年村里花4000元帮忙装了滴管。省下了浇水功夫,今年我就多种半亩地。”昨日,光泽县崇仁乡汉溪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陈辉又一早到地里干活。去年靠种4.5亩的菜摘了“贫困帽”,眼看着日子越来越有起色,他干起活来更带劲了。

从陈辉身上可见光泽县2017年脱贫攻坚战果一斑。该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从2016年底的1854户4765人,直降至27户90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075%。然而,脱贫攻坚不可能毕其攻于一役。该县实施“深一度”的工作,就在上个月出台了《巩固精准脱贫成效的若干意见》,确保2020年全县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

“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

汉溪村党支部书记李文清告诉记者,陈辉虽然因小儿麻痹症导致右手落下毛病,很多工作都没法干,但是他向来肯吃苦,每天都早早下地干活。“人只要勤劳就不会一直受穷,我们帮也不是盲目帮。”李文清说,去年看到他手不灵便地给菜浇水,村两委商讨着与其将4000元的扶贫资金直接给他,还不如为他买灌溉设备,减轻劳动强度。在征得陈辉同意后,村里帮忙购置并安装了滴管。不曾想,减轻劳作,陈辉却闲不住,给自己追加了半亩地种,这样今年收入将远高于去年的2万元。

勤劳,真正摘了陈辉“贫困帽”。光泽县在扶贫攻坚中做到“精准”二字,针对每个扶贫对象的情况,因人施策,将扶贫资金、资源用在点上,真正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刀背使力,好钢淬火。陈辉家里情况特殊,妻子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孩子在县城读书,家里种的菜只能靠70多岁的老父亲每天送去几公里外的批发市场销售。“老人日渐年迈,总有一天会跑不动,为了陈辉日后能够稳固脱贫,还得帮他解决蔬菜销售问题。”李文清说,村党支部下决心要将村里的蔬菜品牌打响,吸引客商进村收购蔬菜。

抚平“伤痛”

“病来如山倒。”“多亏了政府帮助,我们才能看得起病。”鸾凤乡中坊村黄玉爱老奶奶一边翻动着手里厚厚一沓出院清单,一边感慨。

40多年前,老伴赵水才施行了一次手术,愈后不佳加上艰苦的生活、过多的劳累,身体每况愈下,如今80多岁的赵水才逐渐丧失劳动能力,老两口生活贫困。2016年,赵大爷生病住院,医疗费13328元。“看着费用清单这笔大数字,我们真的不知道如何是好。硬着头皮跑去结算,结果我们只掏1335元。”黄玉爱事后得知,这是享受了叠加医疗补助政策的缘故。

“小病拖,大病扛,重病等着见阎王。”这是贫困群众遭受疾病时的普遍举动。家里有人得了大病,于任何患者和家庭来说都是一种伤痛。高额的医疗救治费,更是贫困家庭难以承受的重担。为减轻贫困人口大病患者医疗费用负担,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光泽县给予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在农村医疗保险的基础上,叠加大病医疗救助及贫困人口医疗补助政策,抚平“伤痛”,从根本上解决了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

“扶上马,送一程”

因人施策,因地制宜。省级扶贫开发重点村——寨里镇桃林村借着春风,乘上脱贫致富“快马”,纵马驰骋。

桃林村之前村财年收入不到4万元,仅仅两年功夫,去年村财增收至40余万元,一举摘去贫困村的帽子。寨里镇党委第一书记卢贵文告诉记者,桃林村的嬗变要从2016年说起。那一年,桃林村进行美丽乡村建设,实施村组道路、电网改造、安全饮水、信息网络等富民强基项目,切实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2017年,村里发展绿色生态农业园,以“合作社+农户+基地”模式,助力贫困户就业,让他们每天可获得百余元的收入。与此同时,抓住政策机遇,全力推广“光伏+金融+扶贫”项目建设,村财收入稳步提升,每户贫困户均得受益。

“资金富足了,我们的发展脚步自然可以迈大点。”卢贵文说,桃林村虽然已经脱贫摘帽,但并不意味着乡村发展可以放慢脚步。县里扶贫政策不仅没有减力度,而且帮助制定发展规划,持续推出新的帮扶举措,“扶上马,送一程”。“美丽乡村聚拢人气,带来良机,下一步桃林村将大力发展乡村游。”卢贵文如是说。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关键的一年,光泽巩固脱贫成效“深一度”永不懈怠。(徐俐敏林梦琳翁明汤文娟)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