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顺昌加大环境整治力度扮靓城市

2018-04-27 16:05:5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走进顺昌城区猪仔坪、物资局小巷,再看不到商贩占道经营、行人拥挤、抬头蜘蛛网似的各种电缆乱糟糟的景象,取而代之的是,沥青砼整洁宽敞的路面,规整大气的街道立面,和车辆、行人往来自由通畅的宽松情景。

"这里就像一个起先不修边幅的人,经一番打理修饰,突然让人眼前一亮了!"4月26日,家住猪仔坪居民楼多年的余先生感慨的说,"这样的环境,我们老百姓谁不喜欢?"

此前,猪仔坪巷和物资局巷是顺昌中心城区背街小巷中"脏、乱、差"问题比较突出的,群众对这里的糟糕环境意见不断。这次综合整治,执法部门特地选择从这里开始,经一段时间下功夫治理,两个街区面貌彻底改观。

顺昌这次整治行动,主要从城区背街小巷、乱搭乱建、建筑工地、城市河道、农贸市场、老旧小区等六大方面的环境与卫生问题展开,推进沿街经营、交通秩序、户外广告等城市管理的规范化,切实提升和美化城市服务功能。

整治是从做足整治前功课开始的,对巷弄里的老地摊户,县里统一安置了经营地点,对店面外溢顽疾,严把一个标准规范不变基础上,部分科学实行底线管理。整治伴着整改进行,其间,抓住每个细节,不落下一处死角,对影响市容观瞻的,予以全面清理,如雨披、乱搭乱建、僵尸车、卫生死角等。同时对清理后的巷弄立面,请专业团队进行设计装饰,使原先凌乱的背街小巷,经一番修饰后变得宽敞亮丽起来。为巩固整治成果,县里专门组建了一支由文化、环保、工商、卫生、公安、城管等执法单位组成的联合执法队伍,不分昼夜分时段对街区、巷弄各类工商户、车辆等进行执法巡查,防止违章反弹。至目前,顺昌城区中解、建光两个社区街道、巷弄的环境与卫生整治基本结束,效果十分明显,其他街巷整治,照此办法"成熟一片、治理一片、巩固一片",正在快速推开。

"这次整治把住宅小区和大街小巷同标准同步进行。"顺昌县行政执法局陈晓东说,小区物业按标准严格自查自纠,执法大队重点治理"两违"。4月上旬,顺昌城区顺兴小区几个户主,图方便擅自将小区里一处过道安上铁门,执法大队发现后弄清了情况,立即将之拆除并作处罚,群众对此拍手叫好。

与此同时,顺昌城区的河道、市场、工地等方面的环境与卫生整治都在同步跟进,面貌明显改观。

顺昌这轮整治,重在发动城区全员参与,县人大专门组织了城市管理法律知识讲座,让城市管理者和群众都知法用法守法;城区各单位每月5日在各自包干区进行卫生大扫除,形成了常态;县文明办组建了一支200多人的志愿者队伍,每天在各街区对群众进行文明劝导;团县委则组织志愿者对城区不文明行为,通过媒体进行曝光,督促和引导群众做文明市民。

"城市建设难,管理更难,这次城区综合整治,就是要求从硬件到软件都达到更高水准,整体提升人居环境质量,让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顺昌城市建设攻坚战指挥部的负责同志说。(吴启荣)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