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旅游 > 正文

PPP模式撬动旅游产业发展新动能

2018-04-27 11:15:14  来源:中国旅游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重在落地实现共赢

近日,财政部发布了第四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示范项目名单。其中,旅游PPP示范项目数量为27个,投资总额为349.17亿元,较第三批入选项目数量增长92.86%,投资额增长54.2%。

“虽然现在旅游PPP项目成功范例越来越多,但是全国旅游类PPP项目还存在着落地难的问题。由于旅游PPP项目前期论证不充分,直接导致项目投融资结构、回报机制设计不合理,并且多数项目的中标社会资本方为资金方和施工方联合体,具备旅游运营能力的较少,运营能力弱,严重影响了项目的回报率。”魏翔分析。

谈及下一步怎样做好旅游PPP项目时,赵红表示,各相关部门在实际操作中,要提高对旅游PPP项目社会资本方的遴选标准,可以增加“具备同级别景点景区管理运营的团队和业绩”等要求,提升社会资本合作方的运营风险承担能力,避免重建设轻运营的现象发生。同时,要优先开展存量旅游项目的提升改造,避免同质化,也利于预测市场情况和满足融资需求。

“可以通过优先推荐函制度、动态评估制度,保证项目和合作方选择的科学性,从源头和过程中进行控制,形成项目的良性运转机制,保障社会资本的合理收益,确保公共利益最大化。通过担保基金、保险产品等多种金融创新方式,拓宽项目融资渠道,带动更多金融机构加入旅游PPP项目,保障可持续发展。”吴丽云说。

针对乡村旅游PPP项目的参与主体问题,盈科律师事务所律师王良钢认为,应对PPP模式下的乡村旅游项目中,村民、村集体在项目中的法律地位、参与方式、规范管理等进行必要的研究,让他们真正参与到旅游经营中,最终实现多方共赢。(冯豪博)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