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背着石头上山” 推动后发赶超

2018-04-26 07:09:13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目标,加快绿色产业发展,需要一大批大项目、好项目支撑。顺昌作为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面临“赶”与“转”的双重压力,必须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项目突破年”的决策部署,坚持以项目为抓手,大胆策划项目,加快项目建设,通过项目带动发展提质提速。廖俊波同志是县委书记的优秀代表,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更加需要深入学习和大力弘扬廖俊波同志对党忠诚、担当尽职、苦干实干的精神品格,盯紧项目加油干,干出顺昌的快发展,干出顺昌的新变化。

一要务实干。廖俊波同志无论在什么地方、在什么岗位,都是紧盯项目不放,一切围着项目转、盯着项目干,从一片荒地上建起新的工业园区,推动同样是贫困县的政和县从“省尾”跃入全省“十佳”。我们要学习他苦干实干的精神,脚踏实地,忘我工作,把每项任务落实到具体项目上,持续抓牢抓实项目。一是项目谋划要实。针对顺昌发展欠账和短板领域,策划实施“三十”工程,即“两区四带一线”基础设施十大工程、“五企二园三镇”产业发展十大工程、“四馆一院一校一中心”社会民生十大工程。二是项目建设要实。建立每周对账盘点、每月协调会商、每月项目集中开工竣工、每月现场观摩、开展流动红旗竞赛和大督查,及时协调解决问题,能快则快地推进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投产。三是企业帮扶要实。围绕全市七大绿色产业发展方向,全面梳理我县可以做大做强的企业,大力扶持欧浦登、榕昌化工、宏丰钢铁、升升木业、神农菇业、富宝化工等企业增资扩产,企业增资扩产项目视同新引进项目,享受工业园区用地及融资担保等优惠政策。

二要持续干。廖俊波同志坚持能在现场就不在会场,深入一线研究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对认准的事,紧盯不放,一抓到底,直至抓出成效。面对当前难得的发展机遇,我们要学习廖俊波同志狠抓落实的作风,以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落细落实,狠抓项目进度质量,又快又好推进项目建设。一要突破项目前期。我们核定3个编制成立项目前期服务中心,每年安排1000万元项目前期经费,项目前期由服务中心统一委托中介机构,前期经费由服务中心统一支付,做实做深项目前期,让项目等政策、等机会。二要盯紧项目节点。围绕项目开工时间,倒排立项审批、规划设计、挂网招标等关键节点时间,落实责任单位、责任人,加强督查考核,加快项目前期,只能赶前,不能滞后。三要强化项目质量。整合住建、水利、交通等专业技术人才,成立工程质量巡查中心,落实日常巡查制度,把好项目质量关,努力把每一个项目都建成精品、建成亮点。

三要创新干。直面困难问题,廖俊波同志一向敢于先行先试、创新突破,扫除前进道路上的障碍,即使是“背着石头”也要“上山”,不达目标不罢休,从不因困难而贻误地方事业发展。面对当前顺昌发展相对滞后的局面,我们要学习廖俊波同志敢于担当的品格,不等不靠,敢于打破常规、大胆探索,通过机制创新来突破难点问题。在机制上,围绕市委、市政府“四比六促”、“项目突破年”工作部署,组织打好工业、城市、交通、脱贫“四大攻坚战”,建立“五个有”工作机制,做到有一个工作指挥部、有一个具体实施方案、有一批具体项目支撑、有一批党员干部参战、有一套推进落实制度,通过机构、力量重组,形成聚力攻坚的态势。在融资上,充分利用好棚户区改造可以继续采取政府采购服务融资模式的政策,做大棚户区改造工程包,扩大融资规模;“四馆一院一校一中心”项目,采取“EPC+投资”模式建设;筹集5000万元产业发展资金,与银行合作开展“园区贷”业务,解决龙头企业增资扩产和新引进项目投资“最后一公里”问题。在我们这样的贫困县,有条件要争分夺秒好好干,没条件也要创造条件拼命干,始终保持干事业的冲劲和韧劲。

廖俊波同志是时代楷模,我们要时刻以廖俊波同志为榜样,大干项目、快干项目,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推动顺昌加快发展、后发赶超。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