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民生 > 正文

让红色旅游变身老区富民产业

2018-04-25 07:23:08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未来三年,福建红色旅游主要任务为红色旅游产品、红色产业融合、红色旅游扶贫、红色景区创 A、红色特色村镇、红色风景廊道、红色文化保护、红色市场培育等八大工程。

在红色旅游产品工程中,《规划》提出提升、优化现有红色观光旅游产品,推出游憩结合、游程合理的红色旅游观光系列精品,武夷山闽北革命历史纪念馆在列;打造富有红色文化精神内涵,兼具体验活力的红色夏令营、红色文化体验、红色康体运动等系列红色教育培训产品,廖俊波干部培训基地入选;推动有条件的红色旅游景区,形成特色红色主题会议会展景区。武夷山赤石红色旅游景区上榜。

红色产业融合工程探索红色旅游与其他产业融合的创新模式,红色生态观光即依托闽西原中央苏区范围,串联龙岩、三明、南平等山区市及闽中、闽东部分山区。结合闽西优质的生态资源和文化底蕴,自北向南串联武夷山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泰宁丹霞世界自然遗产、冠豸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等多处世界遗产和国家级风景名胜区,链接众多“清新福建”核心资源点,促进自然观光、生态休闲与红色文化体验深度融合。以龙岩为龙头和核心,通过沿线红色景区景点的提升打造,形成红色产业带状聚集。基于核心交通线路的联动,融动福建省红色旅游龙头龙岩市与福建省度假旅游龙头武夷山,形成南北呼应的红色旅游大格局,构筑闽西红色旅游发展的“红+绿”2.0版。

为构建全省红色旅游扶贫网络化结构,福建将全力推动“定制式扶贫”、“精准滴灌”、“靶向治疗”等多元扶贫方式,全面提升红色旅游扶贫的自身造血功能,我市6个村被列为福建省红色旅游扶贫重点村。

光泽县华桥乡牛田村拥有红一方面军反“围剿”前线指挥所旧址、兵站旧址、红军医院旧址、枪械所旧址等资源,将通过旧址场景恢复、声光电展示技术,情景体验等,打造一处创新体验的红色战场。

浦城县古楼乡坑口村有红军标语墙、浦西特区苏维埃政府遗址,将结合生态休闲,打造革命传统教育的基地建设。中共浦城县第一个支部及崇(安)浦(城)边区工会、农会在枫溪乡岱后村组建,这里将立足万亩梯田景观,融合红色文化,民宿写生,打造红色休闲度假旅游区。浦城中央苏区核心区位于管厝乡庆元村, 尚存红军战场、东坑桥党支部遗址等,将着重打造红色旅游和绿色生态游,建设300亩省级芭蕉高产示范基地、 庆元山革命历史博物馆、红军战地纪念碑等,打造红色旅游特色村暨3A级景区。

松溪县花桥乡路桥村是全省著名的1929年路下桥“民众会”革命暴动的发源地,这里将打造路下桥“民众会”革命暴动遗址、革命纪念馆、源尾甲墙共谈判遗址等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旅游景点。

政和县东平镇西表村是革命老区村和首批省级古村落,2016年被列入首批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拥有建松政苏维埃政府旧址、太平古廊桥、红星医院旧址和红军桥,古迹金场坪古遗址等红色旅游资源,将以革命传统教育为核心,打造教育、培训、拓展、文化体验等于一体的特色红色旅游乡村。

《规划》提出,结合福建省红色景区景点现实情况,全面提升景区等级和特色,构筑全省红色景区精品示范体系。我市3个景区跻身福建省红色旅游5A、4A级景区列表,打造4A级旅游景区。

武夷山赤石红色旅游区将依托武夷山优质的配套服务,对接武夷景区分流市场,做大红色教育培训市场。邵武金坑红色景区将提升和完善基础配套设施,提升金坑乡对外交通道路等级,丰富食宿、公厕、购物等要素,构筑基础旅游服务。浦城匡山红色旅游景区将进行景区旅游公路、服务接待设施、通讯、电力等基础设施建设。

随着红色特色村镇工程的实施,我市3个有基础、有特色、有潜力的村镇被选出,以红色文化为主题,加强产业支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以及环境风貌等建设。

顺昌县洋口镇依托红色文化,整合红军东方军政治部旧址(洋口中学)等现有景点,恢复“小福州、大福地”洋口红色文化休闲,打造洋口红色商贸小镇。

政和县东平镇拥有中共政和支部旧址、陈贵芳故居、建松政苏区纪念馆、陈氏七烈士陵园、西表红军桥等资源,基于东平历史古镇基底,将以红色旧址为基点,结合独特美食、民俗文化,导入红色文化,创新红色业态,打造红色特色小镇。

福建省委驻地遗址、天王寺闽北独立师整编处、武夷干校第五期培训地、太阳山革命历史纪念园在建阳区书坊乡,这里将依托福建省委驻地遗址,以太阳山革命历史纪念园为核心,建设以革命老区村贵溪和花园岭为中心的红色旅游示范带,并结合明代十三拱桥、清代崇化白塔、大夫进士第、楠木厅等古建筑和雕版印刷建本文化,促进红色旅游和古色旅游融合发展。

按照《规划》,福建打造的8条红色主题风景廊道,我市有3条。其中,富屯溪红色山河廊道依托富屯溪美丽自然风光,对接南平革命老区,西北起自光泽,东南止于南平市,途经光泽—顺昌—南平,形成优美山河景观体验。武夷山脉红色山水廊道串联武夷山—邵武—泰宁—建宁—宁化—清流等多个地区,形成武夷山脉山水度假特色廊道,打造闽西北一条靓丽的风景带。闽江溯源廊道以闽江为脉络,整合沿线南平—闽清—闽侯—福州—马尾—长乐—平潭,打造闽江溯源特色线路。(朱玲)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