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民生 > 正文

党员药师进社区 用药安全记心中

2018-04-24 07:35:18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提到药师,你的印象是什么?很多人认为药师便是穿着白大褂,在医院内和各类中西药打交道的人群。如今在南平市第二医院,药师有了新的“色彩”,在医院门诊党支部的推动下,这些身兼药师和党员双重身份的药师们,将药学服务进行了拓展,这便是南平市第二医院自2016年进行的“党员药师进社区”活动。

第二医院药剂科药师丁雪兰告诉记者,在医院内,药师分为调剂药师和临床药师。医生开完处方后,调剂药师要对药进行审核,在患者取药时对患者交待用药事项,在窗口工作者居多。而临床药师则深入临床一线,与医护人员及患者接触较多,进行用药指导和用药教育。

“药师能做的事情还有很多”,带着这样的想法,南平市第二医院门诊党支部书记黄长琛发现,随着国家医改的深入,药改也在同时进行,许多地方的药师服务模式都发生了变化,“党员药师进社区”的想法应运而生,黄长琛决定将党员的奉献精神与药学服务结合起来,让党员发挥引领作用,将药学服务开进社区,在基层建立更多的党建工作联系,充分发扬医院这些药师“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示范作用。

说做就做,二院的“党员药师进社区”活动便这样顺利“起航”。初入社区,二院的“党员药师”们在社区发放调查问卷,初步了解社区内慢性病患者、独居老人等特殊群体的人数,还进行了家中常备药物的调查,而后药师们在社区内开设了用药讲座,教授家中常备药的储存方法、高血压药物的使用、过期药品的鉴别等用药安全问题。

随着进社区活动的深入开展,“党员药师”们将建阳区新建社区作为固定的帮扶点,进行长久地医疗、用药方面的指导。“许多老人会有储备药的习惯,这是需要注意的。”丁雪兰说,在进社区活动中,药师们曾发现一位88岁的老人家中储备了20几种药物,其中不乏过期药物,而有些药的功效是相同的,如果老人服用了过量的此类药物,往往不良反应也会成倍增加,不仅造成经济上的浪费,还伤害身体,最后在老人子女的帮助下,药师们将老人的药桌进行了归类和整理,帮助老人更好地管理身体。

“我们会建议在摆放药桌时,将近期要吃的药摆在看得见的地方,不需要吃的摆在远处,要注意看药品保质期。”丁雪兰说。在进社区的活动中,药师们深入社区居民家里,帮助清理家庭小药箱,回收过期失效药品,提高了社区居民用药安全意识,对于提升社区居民安全合理用药知识水平、促进社区居民常见慢性病自我药疗起到了不小的积极影响。

此外,在一些特殊的节日,比如世界高血压日等,门诊党支部的药师们会进行义诊活动,在社区指导此类患者的用药咨询、建议问题;在世界糖尿病日,则为社区居民测量血糖,进行用药指导;在抗菌药物宣传周,分发合理用药手册等。

为了更好地支持“党员药师进社区”活动,进行义诊的临床设备均由门诊党支部提供。在门诊药师的努力下,活动进行一年多的时间里,共计服务400多位群众,发现过期药品70多盒,为许多老人送去关怀。

“提高了党员服务人民群众的意识,让我感受到党员药师起到先锋模范作用的自豪感。”丁雪兰说,她已有7年党龄,通过进社区活动,感受到了党员身上沉甸甸的责任。

“党员药师进社区”不仅让门诊党支部的党员们得到了成长,“升级版”的药师们也反过来促进了医院工作效率的提升。进社区让他们的沟通技巧得以进步,药学知识大大提升,指导用药的谨慎性也有所提高,而党员意识的提升也让他们不忘初心,将用药安全牢记心中。在门诊党支部的计划中,下一步,进社区活动还将扩大参与人数,争取让全体药师都参与进来,提升服务群众意识。(李思敏 郑艺姝)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