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民生 > 正文

用爱为家人撑起一片天

2018-04-23 08:00:18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昨日,笔者见到童延东时,他正在细心地给妻子李明珠喂饭。“儿子上大学后,我就抽出更多时间来照顾她,希望她能看到儿子大学毕业或成家后再走,那样就没有遗憾了。”童延东说。

幸福的家庭大致相同,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

这20年来,童延东家就没有消停过,先是妻子患上肌肉萎缩症,逐渐失去行动能力,接着父亲中风瘫痪在床4年,其间母亲又被确诊患上胃癌,虽然全力医治,但仍撒手人寰。面对接二连三的灾难,童延东却未倒下,他用男人的坚毅,为这个多灾多难的家撑起了“一片天”。

幸福时刻 妻子突然病倒

1963年出生的童延东,家住南平市光泽县司前乡新甸村南塘组。因家中兄弟姐妹多,父母身体不好,童延东上完小学一年级后就辍学在家。12岁时,他跟着村里的大人们到干坑林场干粗活,赚些小钱贴补家用。直到1993年,30岁的童延东,经人介绍与邻村的李明珠结了婚。

能娶到比自己小10岁又有初中文化的李明珠为妻,童延东感到十分幸运。几年间,妻子又先后为他诞下一女一儿。就在童延东享受着儿女双全带来的幸福感时,灾难却毫无预兆地降临到这个家。儿子不到两个月时,妻子被医院初诊为乳腺癌。虽然后来确诊排除了癌病,但妻子全身的肌肉却开始莫名的萎缩并逐渐失去劳动能力。为了照顾襁褓中的儿子和患病的妻子,童延东把女儿交给父母照看,自己白天干农活忙家务,晚上照顾妻子和孩子。

困难时期 父母先后患病

屋漏偏逢连夜雨,平时身体不大好的父亲却在此时中风瘫倒在床。童延东四处询医问药,在得知原来在邻村下放的一位福州人有治疗偏方时,他辗转多回找到对方并讨得偏方。

由于其中有一味药需要用到家养的鹅,童延东走村串户去买鹅,后来干脆自己养鹅,以保证父亲用药所需。在童延东的悉心照顾下,瘫痪4年的父亲竟奇迹般地站了起来。如今,已87岁的父亲还上山采茶。

父亲的病好了,童延东终于松了一口气,可灾难并没有远离他。常年患有胃病的母亲被确诊为胃癌。母亲在县医院住院期间,虽然兄弟姐妹轮流照顾,但童延东还是隔三差五地到县医院探望。每次去看望母亲前,他都要一大早就起床,为妻子准备好饭菜并端到床前,然后骑上摩托车赶到离家40公里外的县医院,在母亲身边呆上大半天,傍晚再骑车赶回家中照料妻子。虽经全力救治,但由于病情太重,童延东的母亲还是离开了人世。

辗转各地 为妻询医问药

一个家庭,几个病人需要照顾,童延东恨不得有分身之术。为了不耽误妻子的治疗,在父亲母亲生病期间,童延东趁着父母亲病情稍稳定之际,就带着妻子辗转邵武、福州等地治疗,只要看到治疗相关病症的广告,他就立即与对方联系,但妻子的病情一直未见好转。2008年,童延东取出了积攒多年准备盖房的几万元钱,带妻子到福州做了全面检查,又先后从北京、重庆、福州、上海等地买来各种治疗药物为妻子治病。“广告上都说是特效药,可花了几万元,吃了大半年,却没有丝毫改变。”童延东很无奈:“钱花完了,病情反而越来越严重。”

2009年,李明珠完全失去行动能力,稍不留神就会摔倒。到2014年,李明珠舌头萎缩,连语言功能也丧失了。

儿子考入大学 各界伸出援手

完全失去生活自理能力的李明珠,吃喝拉撒都得童延东照顾。有时干完活回来,看到妻子摔倒在地,大小便弄得满身都是,童延东既心烦也心痛。童延东说,别的男人干完活回家就能吃上热饭热菜,而自己回家首先要做的却是处理妻子的大小便,说不烦是假的,但一想到妻子当年不嫌他年龄大家穷,20岁就嫁给他,还为童家生下一双儿女,不照顾她说不过去,这是他的责任。

随着妻子的病情越来越重,童延东也不敢外出务工,就在附近帮人做些零工赚点小钱。好在村里了解到他家的情况后,给予了低保待遇,乡里也把他家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加以帮扶。

去年,童延东的儿子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北京一所大学,为了让孩子能够安心上学,社会各界纷纷伸出援手,为他筹集助学善款近2万元。(邱洪福 高丽萍)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