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加快建设数字中国】一个云平台,织就政务服务“一张网”

2018-04-20 17:49:58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延平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人员在观看手机接收到的“智慧城管”街面实时监控信息。 詹国兵 摄

一个平台,打破数据孤岛

970多项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涉及南平39个市直单位,原来,这些事项分属南平市行政服务中心的74个窗口,每个部门都有自己的业务数据信息系统,办事人员需要到不同窗口排队等候。

去年,南平市在全省率先实施“放管服”信息化试点,出台《“放管服”云平台实施方案》,运用“互联网+”理念,打破部门间数据壁垒,让各部门间的数据流动起来。“过去部门数据没有互联互通,只能各部门独立审批,现在通过大数据管理,可以同步联合审批。”南平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主任魏成和说。目前,已经横向打通14个部门29个业务系统之间的数据壁垒,从纵向看,正向县(市、区)、乡镇(街道)、社区(村)、居民小区等推广延伸。

这样,有了后台数据支撑,一窗综合受理和权力运行系统等审批受理服务端应运而生。

不仅如此,南平正建设全市统一的电子证照、电子证明、电子材料管理系统,这个系统与一窗综合受理与权力运行系统实现全闭环融合,群众和企业在办理事项时,同步生成电子证照,完善电子材料。南平市数字办主任范跃宇说,采集电子证照后,群众无须再重复提交材料,一次录入、多元共享。目前,新的电子证照系统覆盖市县两级362家审批部门,共梳理发布2669类电子证照目录,存量证照电子化转换444.67万本。

这样,一个新的政府服务生态体系就形成了,为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政务信息资源的互通、办理、共享和协同提供了基础支撑,审批流程优化顺理成章。

1  2  3  4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