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民生 > 正文

黄连英:“温暖”村里孩子的童年

2018-04-16 17:29:1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通讯员 张依婷 袁野)今年51岁的黄连英有一本特殊的笔记本。

在这本笔记本上,她手写记录了村里每一个孩子的家庭情况、学习和生活状态,为村里的每个孩子都“私人定制”了手写档案并且定期更新。4月10日,记者见到她时,她正根据最新的入户走访情况修改相关内容。黄连英告诉记者,凹后村现在常住的差不多有30多个孩子,主要是贫困儿童和留守儿童两类。

黄连英是浦城县山下乡凹后村的计生管理员,从1997年到2018年,她从事计生这项“天下第一难”工作,已经20多年了。随着经济的发展,凹后村的年青人大多都前往外地打工,许多孩子只能留在村里交由老人照顾,加上村里还有不少贫困儿童,这成为了黄连英现在最大的牵挂。“村里的孩子才是乡村振兴的希望。所以我想根据村里每个孩子不同的需求'因人施策',温暖他们的童年。”黄连英告诉记者。

贫困儿童:生活上扶贫,精神上扶智

“女儿什么时候回来啊,要叫她早点回来准备读书嘞。”趁着农闲,在村里的贫困学生李起珍家里,黄连英正在和她的家人们闲聊。

“李起珍、李璐珊两姐妹家庭条件不好,母亲精神有障碍、父亲因病没有劳动力,以前家里穷的时候,每年两姐妹上课都要到处借钱。”黄连英告诉记者,为了帮助两姐妹读书,她帮助两姐妹申请了县里的“金秋助学”项目,联系了福州“简单助学”及上海水分子公益基金会,每年的学费、生活费都不用两姐妹操心。“大女儿李起珍参加了春季高考,村里的省人社厅下派第一支书方敏帮忙联系了福建技师学校读书,不仅学费全免,开学后每个月可以领到200元的困难补助。”黄连英说,去年李起珍一度动起了放弃读书、提前打工帮助家里的念头,被她好说歹说,最终才坚持读书。“听到她想放弃读书,忍不住我就骂了她一顿,才把她骂醒。现在我们帮助她联系了上海的公益组织,在上海打工锻炼。”

在采访中,记者得知,因为家庭贫困,平日里黄连英没少关照这姐俩,就连小女儿的名字,也是她取的。“那一年妹妹要出生的时候,她姐姐第一时间打电话找到我。因为时间来不及了,我只能和乡亲们在路上搭了个简易的棚子,叫来乡卫生院的医生,在路上接生。”因为是在路上生的,所以黄连英本来给小女儿取名“路生”,但是因为是女孩子,斟酌了一下又改为“璐珊”,现在在读小学5年级。“我们现在通过扶贫政策,帮李起珍家盖起了新房,在产业和助学上也都给了相应的扶贫政策。”黄连英说,她最大的希望就是姐妹俩能顺利完成学业,早日成才,彻底拔除她们家里的“穷根”。

凹后村现有贫困学生13个。每一个,黄连英都帮助他们争取到了助学政策,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2012年,一次偶然的机会我认识了福州简单助学的工作人员,后来又认识了上海水分子公益基金会,在加上县里这两年的助学政策,到目前为止,村里的贫困学生们累计争取到了大约60万的助学资金。”近年来,随着精准扶贫政策的大力推行,这些贫困儿童的家庭条件也有了极大的改善。“希望他们都能好好读书,能看到他们都有出息,我也就满足了。”黄连英说。

留守儿童:生活上关心,精神上关爱

黄连英有个小苦恼,她的手机流量经常超标,但是每当她看到孩子们的笑脸,她又觉得十分满足。

“村里的留守儿童生活上基本都没什么后顾之忧,但大部分都是爷爷奶奶在带,所以最大的问题是对父母的思念。”黄连英告诉记者,由于老人不会操作手机,经常会有孩子找她要求和父母视频。“经常让孩子们和父母视频,可以缓解他们的思念之情,所以孩子有这种要求我都尽量满足。”

凹后村有17个留守儿童。每一个孩子的情况,黄连英都如数家珍。“除了定期走访,我们还在村部里为这些留守儿童建立了'留守'中心,希望这里能成为他们另一个家。”黄连英告诉记者,她和村里的姐妹和村里的17名留守儿童一一结对,定期了解他们的生活和精神状况。“我们还建立了每周的留守儿童活动制度,每个星期六确定一个主题,邀请所有17名留守儿童一同开展集体活动。”在一张手写的活动安排表上,记者看到,安排的活动既有语文、数学等学习项目,也有手工、阅读、劳技等趣味活动,整个2018年的上半年,周末活动都已经安排到位。

“留守儿童更需要的是精神上的关爱,所以对于这些孩子,我就发动姐妹们一起多去看看、多和他们玩玩。”黄连英说,和一般孩子相比,这些留守儿童的孩子更加早熟些,所以多和他们沟通,多和他们讲一些道理,效果会更好。“比如说,告诉他们父母在外打工的艰辛,告诉他们读书的重要性,他们都会听的。”

贫困儿童缺的是生活的保障,留守儿童缺的是精神的满足。“我希望和村里的乡亲们一起努力,帮这些孩子补上童年中缺失的部分,使他们快乐的成长,也帮助我们村更好地发展。”这就是黄连英的心愿。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