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文学艺术 > 正文

顺昌:让宋代宫廷画复活的“80后”——谢范生

2018-04-16 16:20:3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通讯员 吴启荣)闽北顺昌籍工艺美术大师谢范生通过他的竹木工艺画,让越来越多的人见识了这种称作"宋代宫廷画"的艺术魅力,对身有残疾、"80后"的他,对于艺术的执著和坚毅力愈加钦佩。

今年3月中下旬,顺昌手工艺精品展在南平市延平区展出,期间,谢范生的宫廷竹木工艺画引起了美术界朋友的特别关注,和工笔画相比,它真实感更强,较之实物,它又独具韵味与灵性,可谓巧夺天工。"这是我近20多年来做艺术展工作以来,最吸引参观者眼球的一次了。"一位常年在这个展厅布展的工作人员赞叹说。

谢范生,1981年生于顺昌县岚下乡郭城村,学龄前因一次医疗意外,使他左下肢不能正常行走,落下了残疾。从此,家境贫寒的他,求学和谋业都比常人艰难得多,但他的上进心,尤其他对做画的追求从未停止过。他从一个山村农户子弟考入了工艺美术学校,又从一个中专毕业生考入了北京师范大学,之后拿到这所大学硕士学位,谢范生说,这一路走来,饱含了酸甜苦辣。

2004年,23岁的谢范生随导师,在河南中原艺术研究所从事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文案整理工作,期间,初次接触了宋代宫廷画,从中了解到,宋代宫廷画,就是利用竹和木为主要材料进行制作的工艺画。它源于古代宋朝,也失传于宋朝,其后史上再没有这类作品,只有文献记载。他还从老一辈艺人那里得知,这种宫廷画制作的点点滴滴。从那时起,谢范生就对竹木工艺画产生了浓厚兴趣,并暗下决心要恢复这门艺术,使之重见光彩。这之后十多年,谢范生教学之余,全部精力用在了对竹木工艺画的工艺研究上,他苦心钻研,用心摸索,反复实践。

从史料中谢范生清楚地知道,竹木工艺画除质感强外,它细腻逼真。对此,谢范生已有了基础,他在北京师范大学学习的是中国画工笔,之后又从这个专业的研究生毕业,工笔画技艺相当纯熟。在学校,他画得一手纯学院派的工笔,笔下人物或花鸟走兽无不栩栩如生。这是他创作好竹木工艺画先决条件,也是他立志要恢复宋代宫廷画这门技艺的信心点。但用竹木材料制作画作,在美术界是新课题,它无从效仿,无处拜师。在艺术上,谢范生对认定的路就一定会坚定不移地走下去。谢范生禀性中就爱思考、好揭谜底。小时候,他看着母亲将破了洞的衣裤,通过绣上图案那衣裤又完美了,就对母亲刨根问底,他由此知道了刺绣的奥妙;少年在家乡时,他看见村里人将表面烧成炭的原木,置于冷烂田中却不腐烂的现象有了好奇心,从中明白了炭化对实物保存的意义。这些对他后来制作竹木工艺画起了很大帮助。谢范生习惯了对问题的思考,从中长了见识,成就了技艺。

1  2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