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告别“九龙治水”,生态管护踏新路

2018-04-16 10:02:02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王江江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记者点评

创新,破解生态治理难题

推进自然生态空间用途管制,是生态文明建设一个全新理念。去年全国选择6个省开展试点,武夷山市和永春县成为我省两个试点。面对部门各自为政、统一生态空间划定标准等诸多难点,武夷山在自然资源统一登记、多规合一试点上先行先试,破解生态治理低效无序的顽疾。

武夷山的实践,正是南平生态文明建设的缩影。探索生态文明建设新模式、培育加快绿色发展新动能和开辟实现绿色惠民新路径,是《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福建)实施方案》中的战略目标。要实现目标,需要创新来引领,需要有与时俱进的新理念、新实践。

首先,要以新理念开辟新境界。南平打破思维定式和路径依赖,以更高站位、更新理念来谋划生态文明建设。如围绕全域旅游,在国内首创水美城市建设,将流域治理、资源开发、产业发展、城市改造等结合起来。水利部专家肯定水美城市建设是新时代推进绿色发展和城市建设的创新举措,正以南平为样板制定全国标准。

其次,以新作为开辟新路子。再好的想法也要落实到行动上,才能落地见效。如总投资215亿元的国家储备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可提高森林的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面对林业融资难点,在国内尚无先例可资借鉴的情况下,南平仅用不到4个月,谋划了全国首个国家储备林PPP项目,被国家林业局誉为“南平模式、南平速度”。

正是以创新来点睛,南平在发展理念、产业体系和发展模式上做了一系列探索,使去年以来生态文明建设亮点频频。目前,南平正在探索生态银行等做法。创新不停歇,南平生态文明建设永不止步。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