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告别“九龙治水”,生态管护踏新路

2018-04-16 10:02:02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王江江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两张清单,守护绿水青山

武夷山市市长谢启龙说,建立覆盖全部国土空间的用途管制制度,就是要强化布局来实现生态保护,探索实施产业项目准入正面清单、负面清单。重要生态空间实施正面清单,只允许符合生态主导功能的基础性、公益性项目进入;一般生态空间,列出允许、限制、禁止产业和项目类型清单,以及产业活动规模、强度、布局等。

“目前,武夷山市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已出炉,涉及国民经济8门类27大类27中类23小类,实施更严格准入门槛,不仅严格管制建设空间占用生态空间,淘汰了资源消耗性、产能落后型大小项目100多项,也严格控制生态与农业空间之间用途转化。在产业负面清单第一项中,就是严格控制茶园面积,今年我们以更新理念、更大力度,持续整治违规违法开垦茶山。”市发展改革和科技局副局长廖春燕说。

九曲溪上游有8个村庄,黄村村是其中之一。“一亩林地可种约300棵树,茶农通常会砍掉三分之一的树用来种茶。除直接砍掉树木外,有的茶农还会将树皮剥去,让它慢慢枯死。”黄村村党总支书记黄正华见证了“种茶热”带来的生态破坏。

“茶不到星村不香”,星村镇是武夷山的茶业大镇。虽然近10年来,武夷山持续整治违规开垦茶山,但因茶业市场持续走俏,个别村民冒险毁林种茶,破坏了林业自然资源,影响了山水等自然资源。痛定思痛,该镇毅然转身,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奋力走在全市前列。

走进星村镇朝阳村乌岩垄茶山,一片新种的桂花树有4亩,上面的蓝色综合整治责任牌很是醒目,标注了山场面积、补种阔叶林时间和管护责任人信息。曾经,这是片茶农违法开垦的茶山,今年2月3日退茶还林。镇林业站站长季永超告诉记者,试点中将星村镇列入一般生态空间,属限制开发区域,改造了1万亩违规违法开垦的茶山。

从2009年来,武夷山累计整治违规违法开垦茶山6.5万亩,恢复造林1.7万亩,共处理毁林种茶案件243起。“茶山与林地和谐共生,虽然茶产量下降了,但是武夷山通过加强自然生态空间用途管制,放心茶、生态茶有口皆碑,茶业走向了高质量发展阶段。”林旭阳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