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头条 > 正文

南平市委市政府召开“生态银行”课题调研座谈会

2018-04-13 08:17:56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日前,南平市委书记袁毅主持召开“生态银行”课题调研座谈会。南平市领导许维泽、张国旺、伍斌、潘剑才、罗恩平及相关市直部门、市属国企负责人参加座谈。

会上,国务院参事室当代绿色经济研究中心绿色旅游专委会主任崔莉代表课题组介绍了“生态银行”建设相关情况。与会人员围绕“生态银行”的平台构建、模式设计、技术支撑、政策支持和落地实施等展开讨论。

探索建设“生态银行”,是南平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加快推动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深入实践;是南平市围绕建设全国绿色发展示范区,着力提振干部精气神、明晰七大绿色产业发展方向、强化人才资本等要素保障,系统谋划、统筹推进南平绿色发展跨越赶超的重大战略举措;是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下,南平市搭建资源变资产变资本的转化平台,引导社会资本投入,推动产业提质升级、做大做强的探索创新。今年1月19日,南平市委、市政府邀请国务院参事室专家就建设“生态银行”进行探讨,随后组成调研组展开调研;2月28日,南平市委、市政府召开座谈会,与相关领域专家进行研讨,并听取各县(市、区)和市直相关部门的意见建议。一段时间以来,南平市委、市政府多次组织生态、金融、旅游、农业、林业、区域经济、公共管理等各领域专家深入调研,并多次与国务院参事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相关专家深入研究,“生态银行”的概念、意义、定位、功能、思路日渐清晰,逐步形成兼具政策高度、理论深度和执行力度的南平“生态银行”思路框架。专家们对南平的探索给予肯定,认为这对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将为生态资源富集、相对欠发达地区探索出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点绿成金的创新之路。

会议指出,“生态银行”并非传统意义上的金融机构,而是一个围绕生态资源进行资源管理、资源整合、资源转换、资源提升、资源市场化和可持续运营的自然资源管理、开发、运营平台,通过对碎片化、分散化的生态资源,进行规模化收储、整合、优化,结合发展绿色产业和新业态新模式,引入市场化资金和专业运营商,形成规模化、专业化、产业化运营机制,推动绿色产品和生态服务的资产化,让绿色产品、生态产品成为生产力,从而打通资源变资产变资本的通道,创造生态文明建设的“南平模式”。

会议强调,“生态银行”是一项开创性的工作,国内外尚无先例可循,需要不断解放思想、勇于实践、创新突破。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深刻认识探索建设“生态银行”的重大意义,积极配合、全力支持“生态银行”建设。要强化领导,成立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制定近、中、远期目标任务,统筹“生态银行”落地实施的各项事宜,及时研究解决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问题,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要集聚人才,围绕“生态银行”建设,注重借智借力,加快引进专业化的高端人才,积极培育本地专业人才,为“生态银行”建设提供有力人才支撑;要防控风险,坚持问题导向,做好顶层设计,邀请高层次专家把脉问诊、研究论证,充分预估可能遇到的问题和风险,未雨绸缪,防范在先,确保“生态银行”建设健康有序推进;要务实创新,结合南平实际,选择具备条件的领域试点先行,坚持在探索中不断总结完善,着力突破体制机制障碍,进一步激发活力动力,为“生态银行”建设营造良好环境。(朱昕华)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