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建瓯一季度收储商品林木21万亩

2018-04-13 08:13:16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记者从建瓯市获悉,今年初以来,该市完成商品林收储面积21.78万亩、完成投资6840万元,计划全年完成此项投资4.09亿元。

建瓯市国家储备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项目,建设任务总面积为53.37万亩,总投资16.87亿元,分8年实施,建设内容包括集约人工林栽培、现有林改培、商品林赎买等部分。

3月以来,建瓯市按照市场主导、规模经营、双方自愿的原则,赎买部分重点生态区域外的商品林,通过实施改培措施提升林分质量。结合“一带二片三区”储备林项目示范基地建设规划,从股份林场、家庭林场、林业专业合作社、青山大户入手,逐个动员、广泛发动。为了把好赎买山场质量关,还组织专业技术力量对报名山场逐片核实,实地开展林分因子调查,剔除不符合条件山场1.1万亩。

与此同时,创新合作造林模式,通过集约人工林栽培,建设国家储备林基地。在造林模式上,除采取国有林地造林、国有经营区造林外,还采取场村合作、场农合作的模式。即林业试验林场与村委会、林农合作造林,林业试验林场按项目建设要求投资造林、抚育和经营,林权共有,按比例分成。为减轻林农压力,建瓯市还将谋划出台“以木还贷”,参考世行项目“以木还贷”造林投资模式,组织专家组充分论证,加快营林有偿投资政策制定。今年,将在吉阳镇展开试点,每亩投资1520元,还间伐材和主伐材共计3.75立方米。(吴柳滔 叶秋艳 谢健)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