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头条 > 正文

城区小,人口多,怎么办?去年以来,延平探索总结城市综合治理模式,提升治理水平—— “5+X”新模式 让延城美起来

2018-04-07 07:35:53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江江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昨日下午,延平区新水东大桥东桥头附近的街道上,走着一名挑着一担蔬菜的中年妇女,延平中心城区市容环境整治联合执法队三组人员发现了,上前劝导:“大婶,请您挑到桥下新建的综合性疏导市场去卖,多走几步路好吗?”

“我要赶着回家,挑到街上卖得快一点,能不能行个方便……”卖菜妇女话音未落,几名旁观的市民倒成了“编外城管”:“你看,大家都到政府建好的市场去卖,你一个人挑到街道上多不好,我们也不好意思买你的菜”“现在市容街貌这么漂亮了,真不敢再来破坏掉!”……中年妇女听进去了,挑着菜往桥下市场走去。

昔日,城市治理是城管干,群众看,现在大家共同参与,何以发生了如此变化?这是去年以来延城创新城市治理模式,实施“5+X”综合管理长效新机制所产生的效果。

多部门监管遇难题

延平主城区面积约3.8平方公里,人口近30万。城市部分区域长期处于“脏乱差”的现象,流动摊贩以街为市,这些城市管理难点问题总在“整治—反弹—再整治—再反弹”这一怪圈中反复。

“想管却管不了,靠劝劝不动。”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杨颖华说,过去城管工作面临着群众不理解、有抵触情绪的情况。

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局长刘春华分析,原有的治理方式存在着一定缺陷,比如在面对店面外溢、占道经营等影响城市市容秩序等不规范行为时,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按有关规定可以处罚,但处罚措施力度太轻,不足以形成威慑作用。“以往,我们只能对这些行为处罚20元左右,很多店家和商贩不当回事。若由市场监督管理局进行处罚,则可对屡教不改的按严重扰乱社会公共秩序论处,依法依规取缔占街占道的店面摊点,从根本上严厉打击摊位占街占道等行为。”

城市管理存在一定的交叉性。例如,占道经营、城市广告的设置点是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的管辖范围,而无照经营、广告内容不规范又属于市场监督管理局的管辖范围;街边小吃、乱摆药摊既属于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的管理范畴,又属于食品药品监督管理范畴……这些城市管理当中的交叉地带“谁来管、管什么、怎么管”都是一个个难题。


“五指”攥成拳,精准发力

去年,在开展市容环境整治“百日攻坚”中,延城酝酿“5+X”联合执法加强城市管理的创新模式。于5月4日由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牵头组建了由城管、公安、交警、交通执法、市场监管等5部门为主,需应急联动时增加如水利、住建(环卫)、环保、商务等其他部门执法力量为辅的“5+X”联合执法大队。

“‘五指’攥成拳后,打破了执法障碍,提高了执法效率,能有效治理市容整治痼疾顽症。”刘春华介绍说,“5+X”城市管理联合执法大队,实行固定地点集中办公,下设三个中队,每个中队设立一个机动组、四个巡查组,负责对中心城区重点区域、重点路段进行巡查,错时与延时并重互补,定人、定岗、定责,保证24小时不间断巡查执法,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实现城管执法“规范化、全民化、全域化、全天化”。同时,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工作周例会,协调解决在整治行动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有了联合执法大队,城管工作人员对店面外溢、占道经营者屡教不改的经现场取证后,可提交市场监督管理、交警、交通执法等部门作为依法依规处置的证据锁定,当场作出相应处置。截至今年1月,联合执法大队共整治店面外溢13479起,占道经营29605起,清理流动摊贩19375次。

经过半年多的“5+X”联合整治,解决了一大批长期想解决而未解决的城市管理痼疾,全面取缔了胜利街、鼓楼街夜市摊点;城区江滨路、解放路、朝阳路等重点区域的店面外溢情况基本不见了;城区重点路段以及广场、汽车站等地占道流动摊点已经得到基本控制。

今年,延平区进一步探索创新,“收编”部分环卫工人为城管“路段长”。刘春华说,环卫工人最清楚所清扫地段的卫生环境,也最能及时监督乱丢垃圾的行人和经营者。借力区里已建成的智慧延平平台,引入“智慧城管”,给每个环卫工人配备“城管通”,可方便及时联系执法人员,及时取证、定点报告、快速处罚,与执法人员形成良性互动。


“堵疏”并进,激发市民认同感

在强有力“堵”的同时,“疏”和“导”的举措也同步跟进。

在全面取缔中心城区各类违章占道、夜市违章经营后,延平区投入360多万元进行硬件设施的改造,提升了11个农贸市场的经营环境,给占道经营者一条新的经营渠道,并积极引导现有临时摊点“疏”往水东、水南两桥外,进入指定场所经营。其中,新水东大桥东桥头下综合性疏导市场用于疏导果农、菜农直销人员、老弱病残人员、下岗人员和自谋出路人员、外来务工人员等入场经营;水南火车站前市场白天作为农贸市场,晚上作为夜市摊点经营。

为了让群众参与到城市治理中来,市、区两级政府把深化创建省级文明城市与补齐民生短板、办好民生实事紧密结合,全力推进水美城市“三江六岸”景观提升、“三横四纵”主街道立面改造、道路“白改黑”等重大工程,使城区颜值全面提升,进一步激发群众对城市的认同感。随着延平中心城区的主、次干道由“白”变“黑”,立面换新装,背街小巷增添景致小公园,延平湖畔展开了一幅幅水美城美的新画卷。

“看到了整治后的成效,享受到了舒适的环境,再也无法容忍从前的‘脏乱差’。”许多市民在接受采访中说,城市环境焕然一新后,群众自觉地参与到城市治理中来了。(赵锦飞 詹国兵 朱佳丽 林梦琳)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