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2018-04-05 07:13:25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林强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登山村位于松溪县西北部,是国家级生态村。近年来,登山村党支部紧紧围绕加快绿色产业发展,以深化学习弘扬廖俊波精神为动力,团结带领广大党员、群众,积极探索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路子。2017年,全村10户贫困户35人全面脱贫,村集体经济收入达32万元,比增45.5%。

一、主动看齐,当好政治明白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突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党支部必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让每一名党员都要讲政治,听党话、跟党走,对党忠诚。廖俊波同志是我们身边的榜样,登山村党支部把学习廖俊波精神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内容,学习廖俊波同志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牢记党员的职责和使命。

二、凝心聚力,当好群众带头人。作为村党支部书记,我坚持带头学习廖俊波精神,通过“三会一课”、专题研讨、举办廖俊波先进事迹研读会等多种形式,用群众语言组织全村党员、群众深入学习“俊波故事”,把廖俊波的崇高精神转变为我们行动的力量。通过学习,村党支部凝聚力、向心力、组织力得到加强,营造出支部引领、党员表率、群众参与的干事创业氛围。

三、大胆探索,当好发展开路人。党中央的乡村振兴战略给农村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我们要认真学习廖俊波同志勇于担当、敢于拼闯的精神,立足登山村实际,大胆尝试,积极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新路子,为实现乡村振兴打好坚实基础。村党支部牵头,集中整合本村闲置的公用设施、集体土地、集体山林地及部分农户宅基地等资源,采取以土地作价入股、合作经营等多种形式,使村集体从生产经营和发展服务业中受益,实现增收。一是向管理服务要效益。紧抓全县现代烟草农业试点优势,在原有20座烤烟房基础上,由村集体投资改造20座烤烟房设备和新建10座新型烤烟房,帮助烟民简化烘烤流程,提高烤烟质量,村集体通过收取管理服务费用方式,每年可增收2万余元。

二是向产业发展要效益。由村党支部牵头,按照“自愿有偿”的原则,集中流转农户闲置土地,以资金入股、土地租赁方式,将土地转租给合作社进行规模化生产,并引进外地有实力的种子公司,采取“村集体+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发展水稻制种订单式生产。村集体通过经营分红、差价转租方式,每年可增收7万元。三是向村企合作要效益。引导合作社向上争取标准化农业冷藏库项目,村集体以资金、土地入股,建设种子储存、筛选等配套设施,提高水稻制种生产水平,村集体通过入股分红方式,每年可增收3万余元。此外,村党支部还计划打造旅游综合项目,合理做好产业谋划,积极争取上级政策、资金、人才等支持,打造集观光、休闲、采摘、体验为一体的农耕文化乡村旅游项目。

四、为民服务,当好群众贴心人。廖俊波同志曾说:“让23万政和百姓过上更好的生活,这是一件美妙的事情。”我作为连续干了8届的村党支部书记,就是想实实在在为村里做点事。目前,登山村在医疗、文化、农业设施等方面欠账比较多,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现在村财增收了,手里有钱了,心里也就不慌了。今年登山村将计划新建村民公园,修缮老人幸福院等等,村里的环境面貌将会有较大改观。村党支部建立了党员联系贫困户工作制度,把贫困户脱贫与发展集体经济结合起来,把贫困户吸收到合作社中,实现脱贫致富。同时,认真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由党员带头开展保洁、绿化、拆违等活动,设立红白喜事代办点,带领村民移风易俗,树立社会新风,进一步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下阶段,登山村党支部将按照这次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入学习弘扬廖俊波精神,把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个历史机遇,结合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以坚定的信念和决心带领村民走上振兴之路,努力把登山村建设得更富更美。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