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闽江之源:呼唤雁阵归来——南平市“发挥异地商会作用,推进回归工程”政协协商开展纪实

2018-04-02 17:19:15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017年8月,课题组在异地商会调研。(资料图片)

2017年7月,课题组深入回归企业调研。(资料图片)

回归经济是外出创业人员完成原始积累后,带着资金、技术、项目反哺家乡的一种经济现象,是地方经济发展的重头戏之一。去年以来,南平市政协围绕“发挥异地商会作用,推进回归工程”这一主题,扎实开展政协协商,活动得到全市各级各部门积极响应。

为推进发展选题

3月11日,政和县“回归工程”招商推介会在福州隆重举行,政和县领导与在榕政和籍企业家欢聚一堂,共话发展大计。会上,政和县与福建中医药大学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与政和籍企业家们签下投资协议12个、投资额达11.59亿元。

改革开放以来,越来越多南平人外出闯荡,事业有成。在全国各地有异地商会67个,企业家会员达1.7万人,其中不少人成为所在领域的领航者。他们如能回乡投资,将成为南平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如何促成南平籍企业家回归?南平市政协主席黄健平表示:“我们协商议政,要在推动闽北经济发展上出彩!”2017年初,南平市委、市政府、市政协联合选定“发挥异地商会作用,推进回归工程”为重点协商课题,为南平新一轮发展寻找新思路。

课题意义重大。南平政协两位副主席牵头,市政协经济委、港澳台侨和外事委联合市民建、民进、台盟、工商联等界别委员组成课题调研组。从去年5月起,调研组用了半年时间,内访本地回归企业,外访异地南平商会。

松溪、延平、浦城,回归企业家直吐胸臆;北京、上海、杭州,南平籍乡贤坦诚相见。在机器轰鸣的生产车间里、在平缓运转的生产线旁、在气氛热烈的恳谈会上,调研组仔细记录南平乡贤们的心声。

松溪县闽瑞化纤是一家回归企业,公司生产十分红火。董事长陈兴华说,企业已进入二期建设,去年产值达15亿元。同是回归企业,调研组也看到了另外一番状况,比如回归延平区的福建骏达装配材料公司,业绩正在上升,但投资数亿元却贷不到后续资金,生产难以扩大。

1  2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