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福建微博 福建第一社区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专题 > 正文

多举并行、健全机制 全力打赢职业健康监管“攻坚战”

2018-03-30 17:44:4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记者 王昱钦)近日,南平市安监局召开职业健康监管工作会议,与会人员就全市职业健康监管工作及存在的问题进行讨论汇报,并对下一阶段的职业健康监管工作进行统筹安排。

2017年南平市职业健康监管工作情况

去年全年,南平市安全工作在市安监局全体职工辛勤努力付出下,取得了较显著的成绩,特别是职业健康工作总体情况平稳,全年未发生职业病事故,新发职业病病例持续下降,职业健康安全形势进一步好转。

2017年,南平市安监局共检查企业497家(次),下达执法文书244份,限期改正1153项,已整改839项,整改率73% ,处罚数额为50.55万。过去一年时间里,全市完成职业病危害项目网上申报企业累计794家。

截止2017年底,全市进行职业健康体检人数为12239人次,扣除噪声聋的疑似职业病41例,新发职业病例6例。全市用人单位职业卫生基础建设活动(监管系统数据)共完成了576家。新增摸排职业病危害企业数489家,目前共摸清1038家职业病危害企业。

对在建建设项目共检查了33处,市局检查12家,县级局检查21家,下达执法文书4份,给予警告责令限期整改4家。建设项目职业病危害控制效果评价及职业病防护设施验收建设单位5家。

多举措并行,全力夯实职业健康监管基础

2017年3月,南平市出台《关于印发2017年南平市职业健康监管能力规范化建设活动方案(试行)的通知》(南安委办〔2017〕19号),推动政府相关部门开展职业健康监管能力规范化建设,厘清各自职责分工,并对各部门进行专题职业健康监管培训,强化各部门监管意识,提高监管能力,解决各部门职责范围内“管什么,怎么管”的问题,有效落实工矿商贸、建筑施工、民爆等行业领域的职业健康监管职责。


为有效解决行政监管缺乏技术支撑的困境,全市有9个县(市、区)共投入政府购买服务资金21万元,通过引进技术服务机构进行摸底调查,即提高职业病危害因素辨识的准确度,加快摸清职业病危害企业底数的时间进度,又依靠专业技术力量同步指导帮助企业开展各项职业病防治管理工作,目前已完成工作进度的75%,光泽率先完成该项工作,全市共已摸排并完成申报827家存在职业病危害的企业,同比增长50.64%,该项工作获省安委会认可并向全省转发推广。

为促进职业病有效防治,南平市安监局率先探索职业病危害风险分类分级办法,召集多名省、市级职业卫生专家共同研究制订《南平市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作业分级和职业健康分类分级监管指南》,经过多次修改完善,率先在全省开展试点工作,该项工作能划分出职业病危害企业风险级别,理清市、县两级监管部门分级监管范围,有助于帮助企业重点抓住关键风险岗位,实行分级管控,提高管理效率,方便监管部门从各企业众多的作业场所中找到监管的重点,提高监管效率,紧紧抓住高风险企业,遏制住突发多发的职业病事故发生。通过试点完善,今年将全面推行该项工作,为全省开展分类分级工作先行先试积累经验。

建立健全监管机制,全面落实工作部署

根据南平市政府领导批示,迅速部署开展贯彻落实福建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职业健康监督管理工作的意见》(闽政办〔2017〕77号),督促各单位按照意见要求进一步梳理落实各自职业病监管工作职责及开展宣贯工作;南平市安监局特邀省级专家,选取部分县(市)召集县(市)直部门监管人员、主要企业负责人和管理人员进行专题培训,对《意见》及时开展宣贯;及时制定《南平市职业病危害治理“十三五”规划》(南安委办〔2017〕102号),确保南平市至2020年的职业病防治工作有序开展。

按照省安监局部署,先后进行涉尘涉毒与新发职业病病例用人单位专项执法检查,水泥行业淘汰落后产能职业健康检查、汽车和铅酸蓄电池专项治理,三个行业已经完成摸底和部署动员工作,与市总工会联合开展防暑降温检查等工作,纳入治理的企业在申报、检测、培训、体检、警示标识与告知、防护用品配备等基础建设工作开始显著好转。另外还进行四类粉尘跨地市交叉执法检查,全面完成“四类粉尘”专项治理工作,提请关闭一批小石材加工点,基本实现9个主要指标100%目标任务。

建立健全职业病防护设施“三同时”监管机制,定期获取并梳理发改、经信等部门建设项目清单,要求各级安监网站上公布“三同时”告知书,根据国家出台“三同时”新监管办法要求(安监总局第90号与37号令),指导建设单位建立完善“三同时”档案建设。让建设单位更加明晰“三同时”熟悉工作流程与程序、过程报告样式,提高了落实“三同时”主体责任意识与能力。全市对在建建设项目共检查了33处,下达执法文书4份,给予警告责令限期整改4家。目前绝大多数建设单位已经在源头意识上认知到职业病防护设施“三同时”的主体责任义务,自觉主动按照《建设项目职业病防护设施“三同时”监督管理办法》(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令第90号)要求开展工作。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