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福建微博 福建第一社区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专题 > 正文

南平市全面开展职业病危害风险分类分级工作

2018-03-30 16:33:4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近日南平市安委办印发《南平市职业健康分类分级监管实施办法》(南安委办〔2018〕32号),结合2018年职业健康执法年活动,全面开展职业病危害风险分类分级各项工作。今年1月份,南平市安监局集中组织职业卫生专家召开职业病危害风险分类分级监管工作研讨会,通过对2017年分类分级试点工作的总结,统一了专业技术性问题,修正完善了职业病危害风险分类分级方案。

南平市职业病危害风险分类分级具有鲜明的特点:

一是建立在实际检测数据基础上。推动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在职业病危害因素定期检测过程中按照国家标准对企业各作业场所做出"相对无害、轻度危害、中度危害、重度危害"等职业病危害分级结论,进而准确的查找到企业的"关键风险岗位"。

二是综合多项因素做到科学分类。根据关键风险岗位数量,行业风险大小、企业安全管理水平高低、岗位作业人数多少等因素,最后对应评判出将企业职业病危害风险属于高风险还是中风险或低风险。

三是树立强化"关键风险岗位"管控的核心理念。根据分类分级办法,新的职业病危害因素定期检测报告对"关键风险岗位"做到"一目了然",意见建议更具针对性,能够让企业不再受数据困惑,快速看懂领会,推动企业抓重点,提升管理水平,进而全面落实好职业病防治管理主体责任。

四是实行动态化、差异化监管。企业职业病危害风险级别每年根据实际检测数据评判,高风险企业如果通过技术改进,强化管理等措施可降低风险级别。监管部门对职业病危害高风险企业实行重点监管,主要通过加大监管执法力度,依法采取严厉的行政处罚手段,推动企业认真整改提升职业卫生管理水平。对于中风险企业实行常规监管,主要通过监督和指导促进企业进一步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和预防措施,强化对重点关键风险岗位管控。对于低风险企业实行简化监管,主要以企业自律管理、监管部门指导为主,推动其不断规范职业健康管理工作。

五是明确市、县级监管部门职责分工。结束了市、县级监管部门各自管哪些职业病危害企业模糊不清的历史,市级监管部门根据企业规模、接触职业病危害因素人数总数等情况对全市高风险、中风险企业建立 "双随机"监督检查名录库,县级监管部门对辖区内职业病危害企业建立"双随机"监督检查名录库,按规定比例抽取,对高风险企业确保每年监督检查全覆盖。

六是突出防范急性职业性中毒的发生。全面梳理出易导致急性职业性中毒化学物,推动企业强化对存在急性职业性中毒化学物作业岗位的管控,加强应急管理,提高处置能力,更科学有效防范与遏制急性亡人事故发生,切实保障劳动者生命健康安全。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