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美丽乡村里的“美丽”故事

2018-03-23 09:31:44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王江江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故事三】替荷塘当保安

从官屯村部去316国道的溪边桥头,有一口3亩大的荷塘。有这口荷塘点缀其间,村后延绵矮山,村前千亩田园,村中溪流平缓而过,加上净化、美化、亮化、绿化等措施的跟进,官屯村真的有些像一幅画了!然而,要护好这幅画却不是件容易的事。

就拿村口那口荷塘为例。

这口荷塘的前身是烂泥塘,由于地势低洼,是污水、死东西、垃圾的集中地,一年四季臭气烘烘。2016年村里花钱清污去秽、安装护栏,把污染地变成了美丽荷塘,春季荷叶亭亭,夏季荷花争艳,秋季莲蓬摇曳,冬季藕条白胖。然而,偏有人见美就收。虽制度管着本村人,但外村人采片荷叶当帽子,摘朵荷花照个相,剥个莲子尝个鲜,村上人很难阻止。

“先劝。劝不住,就给村干部打电话呀!”林集勇这么跟村民说,官伦兴也这么交代。

有村干部作后盾,官屯四个组的村民便自发当起了荷塘的保安。见有人来赏荷,就主动介绍,还供茶水。见有人采叶采花或摘莲蓬,就劝阻,劝阻不听,就给村干部打电话。村干部一接电话就往荷塘赶。官一组的龚常富说:“村干部像救火一样,一接到电话就赶来,我们管得有劲。所以,荷塘能一美四季。”

在官屯村,看不到绿地被踩、树被剥皮、墙被涂鸦的陋习,也见不到垃圾前头扫后头丢、小广告到处贴、见鱼就乱抓等乱象。林集勇说:“村民有觉悟,干部要爱护。村民护美有干部的及时支持,就能常态持久。村民成主体了,美丽也就常态持久了。”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