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美丽乡村里的“美丽”故事

2018-03-23 09:31:44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王江江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故事二】给溪流添灵气

官屯村共两条溪。一条大点的砂坪溪只两公里在官屯片,是过路溪;一条小点的危家塘溪,长7公里,是发源溪。砂坪溪就在国道边、村所在地,两岸人多眼众,管理得很好。危家塘溪流程长,位置较偏隐,虽有禁渔令和河道专管员管,仍有“鱼耗子”与专管员捉迷藏现象。村民自发去管,“鱼耗子”不买账,还说:“这鱼不是你养的,凭什么不让抓?”

上心的事就有招数。危家塘二组的元金保、三组的元超兵便想出了对策:联合危家塘片上百户村民出资3500多元,买135公斤鱼苗投放到溪里增养。“现在溪里有我们放的鱼苗,谁也不准到这里来电、炸、毒鱼。”抓“鱼耗子”不但理直气壮,而且由一个专管员变成了上百户人的事了。从此,再无“鱼耗子”进犯。

这事发生后,林集勇和官伦兴专程去组里,问两位牵头人和其他村民两个问题:为什么要那样做?还有什么要求?

大家说,村庄有溪才美丽,溪里有鱼才灵气,就为了给美丽乡村添灵气,为管好这段溪赢个话语权。至于有什么要求,最好村里再做几块宣传牌。

于是,村里在县城定做了10块宣传牌。一做好,村民就自发运回来,沿溪逐个安装。

官屯村位于全乡版图的中间部位,又在316国道和鹰厦铁路边上,要管好两条溪里的鱼不被“电、炸、毒”,比一些偏远村的难度更大,却能做到溪里“鱼翔浅底”。林集勇的体会是:做事有制度,村民就有觉悟。官屯村美丽乡村建设全过程有制度跟进,有规矩就有方圆,公信力催生村民添美的内生动力,才有“溪添灵气”的效果。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