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武夷学院:开放办学,激活一池春水

2018-03-23 09:23:57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王江江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017年12月28日,以“展中华才艺,结丝路情缘”为主题的“2017年福建省高校国际及港澳台侨学生才艺展演”活动在武夷学院圆满举办。本次活动由全省15所高校30支代表队参赛,选手们分别来自41个国家和香港、台湾地区共300多名。经过激烈的竞赛,最终武夷学院留学生代表队获得三个一等奖中的两个,还获得了最佳组织奖。

坐落在世界双遗产地的武夷学院,几乎每周都有国际交流与合作活动。长期坚持开放办学,促进了武夷学院与国内外优质教育资源的优势互补,拓展了人才培养的途径,激活了办学的一池春水。

呼应“一带一路” 优质资源迸活力

“注重国际交流与合作是高等教育的发展趋势和方向。武夷学院积极呼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立足区位优势,扩大对外交流,借国际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和模式,充分吸纳国外优质教育资源,为学校的特色发展开辟了新的道路。”武夷学院党委书记肖铮表示。

2011年9月,武夷学院迎来了首批外国留学生。学校为留学生选派优秀的教师团队,精心打造精品课程。来自美国的留学生Tim表示,武夷学院教师们的耐心教授,学生志愿者们的热心帮助,以及武夷山的碧水丹山、风土人情都给他留下了美好而深刻的印象。

武夷学院是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生接收院校,也是福建省海外华文教育基地、中华传统文化体验推广中心。学校先后与美国长青州立大学、英国斯旺西大学、加拿大皇道大学、澳大利亚查尔斯大学、泰国兰实大学、韩国国学振兴院等20多个国家的30多所高校或科研机构建立长期友好关系。通过开展合作办学、推动相互间的教学和科研合作、教师与学生互换交流、合作共建实训中心等,不断深化了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

此外,武夷学院近年来聘请外籍文教专家30余人,分别来自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乌克兰、日本、韩国等具有不同文化背景的国家。武夷学院充分利用中外合作办学所带来的“引进嫁接本土化国际化”的效应,培养出双语教学团队。除了引进大量的具有高水平的外籍教师,学校同时派出了一定数量的中青年教师到国外大学交流学习。武夷学院先后选派了20余名教师赴泰国、美国、英国等进行访问与汉语教学,回国后成为教学骨干。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学校不断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教育合作与交流,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秋季招生中,武夷学院迎来了42名留学生到校学习中文和专业知识,其中绝大部分留学生来自印度尼西亚、俄罗斯、哈萨克斯坦、蒙古、越南、尼泊尔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其中有5名中国政府奖学金学生,全部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2017—2018学年97位留学生中80%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学生。去年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后,学校组织所有留学生开展“一带一路”知识师生讨论会,对“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历史背景、近几年来“一带一路”建设所取得的成就、“一带一路”建设目标、“丝路”精神等做了生动讲述,并希望留学生成为这一国际合作平台的积极参与者。留学生们也热烈讨论了各自对于“一带一路”倡议的认识、所见所闻以及设想。来自越南的团伯遂同学讲到越南的国家领导人来到中国,签署了很多合作协议;尼泊尔的巴迪克同学表示武夷学院很多留学生都享受到了中国政府奖学金和丝绸之路奖学金,“一带一路”建设给很多国家带来了实惠,希望能够学好中文和专业,今后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成为栋梁之材。

2017年,武夷学院与印尼来华留学联盟内的16所大学和中学签订了《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就教育教学、学术科研领域、师生互换、学术出版物和其他学术资源的交流互换等方面合作。2017年,武夷学院与印尼大学联盟联合培养“一带一路”应用技术型本科人才项目获得教育部批准,成为“丝绸之路”中国政府奖学金项目,这是武夷学院积极呼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不断加快国际化办学进程的最新例证。

据不完全统计,五年来学校先后招收来自30个国家长短期留学生328名,其中32名获得中国政府来华留学奖学金、63名获得福建省政府来华留学奖学金,留学生人数及质量在全省新建本科高校位居前列;与7个国家10多所高校建立交流合作关系,与马来西亚砂拉越科技大学实施交换生项目,举办美国长青州立大学文化游学班5期,到校学习的美国师生近200人次。


深化闽台交流 合作办学走前头

“依托‘3+1’‘4+0’闽台教育交流项目的实施,武夷学院在短短的五年时间里,与台湾50多所高校进行了交流,与23所台湾高校签订了合作办学协议,先后互派师资、学生1000余人,建成海峡成功学院、玉山健康管理学院,成功申报旅游管理(4+0)专业中外合作办学,实现学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零的突破。”关于武夷学院对台交流合作,校长吴承祯如数家珍。

近年来,武夷学院积极开展与台湾高校的合作交流,通过相互借鉴和学习,推进高等教育的内涵建设和发展创新。武夷学院与台湾8所大学联合成立海峡成功学院,与台湾玉山大学联盟成立玉山健康管理学院,引进优质课程体系、教学管理经验和高层次师资。

武夷学院通过闽台合作培养人才,重点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和实践能力。海峡成功学院2016届茶学专业学生张艺伟、张建华通过赴台学习和台企实践,积累了茶业营销的经验,毕业后创办成立“武夷山韵势生态茶业有限公司”,经营批发兼零售预包装食品(含茶叶)兼散装食品(含茶叶)、茶具销售、茶叶包装、茶文化传播等业务。2017年度公司总营业额达600万元,同比增长30.43%。2018年1月份的营业业绩创新高,单日出货量最高达500公斤。

“我校将努力成为闽台合作、产学研结合的先行先试平台和人才培养模式综合改革试验点、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试验区。2017年9月,海峡成功学院、玉山健康管理学院参与招生的11个专业生源很好。”在武夷学院台港澳侨办主任陈松看来,通过两岸合作平台,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正是武夷学院的优势所在。

武夷学院与台湾高校的教育合作,互派教师授课是重要的合作方式之一。台湾高雄大学、彰化师范大学、朝阳科技大学等高校选派多位老师为武夷学院师生讲授建筑学、通信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旅游管理、传播学等专业的课程。“台湾的一些高校注重社会实践,注重教学方式创新,对我以后的教学科研有很大帮助。”武夷学院人文与教师教育学院昝豆豆老师说。交流期间,昝豆豆在朝阳科技大学参与新闻传播的相关教学与研究工作。回到学校后,昝豆豆开始尝试着改变自己的授课方式,试着让课堂的气氛轻松起来,打破原先按教材照本宣科的授课方法,重点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传播中华文化 中外交流谱新章

近年来,武夷学院充分发挥武夷山“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地”的地域、生态与文化优势,结合学校在茶学、旅游、艺术等学科专业特色,茶文化、朱子理学文化等中华传统文化特色,以及书法、武术、中国画、中国结、剪纸、舞龙舞狮等中华传统才艺课程优势,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中国寻根之旅”夏(冬)令营、海外华文师资培训班、外国大学生游学团、海外青少年文化研习营等活动30余批次,参与的境外师生达6000余人次,不仅大力加强了我校对外开放和国际交流,也加强了我校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青少年及海外华侨社团的联系,加深了外国大学生和华裔青少年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

在组织中外交流活动时,武夷学院注意将校内课程设计与校外自然文化体验有机结合,把中华传统文化、中华传统技艺及当地文化融入课程与体验中,让外国留学生、海外华裔青少年等全身心地感受与体验中华大地、丝路福建、闽北武夷山自然生态环境的美丽,以及中华文化、海丝文化与武夷文化的魅力,深化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理解与认识。

在与境外大学生的交流过程中,武夷学院的大学生们通过志愿者服务、交流联欢、共同学习等方式一方面向境外青少年学子展示了中国大学生的风采,另一方面也通过交流了解了世界的多元文化,提高了应用外语的能力和水平,为今后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倡议打下了基础。

“服务‘一带一路’倡议、推动开放办学合作,这些都有助于学校及时了解国内外教学、科研工作等学术新动向,促进我校的教学与科研水平的提高,扩大学校的对外影响力,培养一大批具有国际视野和的外向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吴承祯说。 (武院宣) 专题□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