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民生 > 正文

终结结核病 南平在行动

2018-03-20 08:46:19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江江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今年3月24日是第23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宣传主题是“开展终结结核行动,共建共享健康中国”,旨在倡导社会各界力量积极行动起来,采取有效措施,控制结核病疫情、消除结核病的社会危害,为实现健康中国而共同奋斗。

近年来,南平市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下,全面实施“终止结核病策略”,发现、治愈了大量肺结核患者,结核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结核病防治工作“政府重视、部门配合、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机制初步形成,结核病防治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

加强结核病医疗保障。南平市始终以实施南平市结核病防治规划为导向,以实施中央转移支付结核病项目为契机,各级政府不断加大投入,实施结核病优惠政策,把结核病纳入到医疗保障体系,结核病规范化治疗纳入城镇职工慢病以及特病门诊;耐多药肺结核病治疗纳入新农合重大疾病保障范围,减轻了患者家庭负担。

积极推进“三位一体”结核病防治服务体系转型工作。南平市在2017年全面完成了结核病定点医院负责对肺结核患者进行诊断、治疗和登记报告,疾控中心负责结核病防治规划管理、疫情监测与处置、实验室质量控制、防控技术指导、宣传教育、督导评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负责可疑结核病患者转诊和肺结核患者管理的“三位一体”结核病防治服务体系建设并成功实施。

有效发现、治愈肺结核患者。通过患者就诊、各医疗机构对可疑结核病患者转诊、结防机构追踪、结核病患者的密切接触者筛查等措施发现结核病患者,提高发现率。并利用基层医生和家庭督导员监督结核病患者服药和复查,提高患者治愈率。

加强结核病防治宣传活动。防治结核病的宣传活动已成为各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常态化工作,联合各类媒体在闽北日报、南平电视台、微信、网站等媒体宣传结核病防治知识。开展“百千万志愿者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活动”,经常组织卫生人员及社会志愿者在城区、乡镇等进行结核病防治知识宣传,提高广大群众结核病防治知识,推动终结结核病目标的实现。

强化培训和督导。市县两级每年举办结核病防治技术培训班,提升结核病防治水平;加强对县、市、区结防机构的督导,保证结核病防治工作规范实施及结核病患者规范治疗。

加强学校结核病防治工作。学校是人群集聚场所,发生结核病后易引起爆发流行。每年对学校进行结核病防治督导,对师生进行结核病防治宣传培训,对发现学校师生结核病及时进行疫情处置,把疫情控制在萌芽状态,消除学校结核病爆发流行。

通过多项措施的综合实施,近十年来,南平市肺结核登记发病率逐年下降,活动性肺结核登记发病率由63.40/10万下降至37.52/10万,新涂阳肺结核登记发病率由38.68/10万下降至16.22/10万,肺结核患者治疗成功率和传染性肺结核患者治愈率均超过90%。(李思敏)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