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民生 > 正文

“坑老”消费问题多 维权意识要加强

2018-03-19 08:44:43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江江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由于老年人防范意识较弱,维权能力较低,易被不法商家忽悠,不时会遭遇各种消费纠纷和消费陷阱。“老年人消费已成为当下消费侵权重灾区。”昨日,记者从市消委会获悉,去年,南平市工商局12315指挥中心共接到老年人消费咨询347件;投诉105件,办结率95.23%,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8.02万元;接到老年人消费举报44件。

典型案例

南平市12315热线曾接到消费者来电,称每天清晨6点,家中老人就被人带到某超市听课。并且会诱导老人进行消费,商家的销售模式是:第一天,交500元,赠送一些物品;第二天,先退500元后,再交1000元,再赠送一些物品;如此反复。老人先后向商家交了万余元,却只得到一些不值钱的洗发水、食用油、谷物粉、口服液等。消费者要求商家退款,遭到拒绝。经调查,这位老人向商家购买了两套保健品,共计一万元。协商后,商家最终同意退款,扣除已用赠品货款后,消费者收到退款9500元。

手机增值服务也是老年人消费纠纷高发区域。去年7月,消费者翁女士发现,家中老人的手机多次收到开通各种增值业务的短信,都是几小时内不回复,就默认开通,每月会扣除一定费用。翁女士表示,此类做法纯属霸王条款,家里老人根本不会操作短信。后经调查发现,这些增值业务均是翁女士家小孩趁大人不注意玩老人手机时无意开通的。经调解,通讯运营商同意为消费者办理退订业务,并退还业务收费228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