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民生 > 正文

张守财:我只是一个“酿酒人”

2018-03-17 09:33:42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昨日,伴着浓浓的酒香,记者走进建瓯黄华山酿酒有限公司酿酒车间,装满酒醅的酱香窖池整齐排列,工人忙而有序,热火朝天。第一眼见到张守财,他给人的感觉是斯文、谦和、淳朴,52岁的他在黄华山酿酒有限公司从事酿造及质量工作将近30年,是国家级白酒和黄酒评委、国家高级品酒师、高级酿酒师、高级勾兑师,福建酿酒大师、福建省首席评酒师,但张守财一直认为自己只是个“酿酒人”。

“建瓯是酒城,我是土生土长的建瓯人,家里一直都有酿酒的传统。可以说,我是闻着酒香长大的。”张守财说,“白酒的酿造是一项生物工程,我高考时填报的志愿就是福州大学发酵工程专业。”

1989年大学毕业的张守财进入建瓯酒厂,在车间当制曲、酿酒工人。他参与制曲、酿酒的每一道工序,边做边学,逐步将学校所学的理论运用到实践中。“刚开始装甑时,我以为很简单,用铲将酒醅往甑里一抛、一甩就可以。其实,装甑是白酒酿造的一项重要技术,要求‘轻、松、准、薄、匀、平’,这样才能酿出好酒来。”说起自己的第一次酿酒经历,张守财记忆犹新。

从车间工人,到车间技术员,到技术部研发人员,再到公司的技术部部长、总工程师,二十多年来,不论在任何岗位,担任任何职务,张守财都是脚踏实地、刻苦钻研、精益求精,不断提升专业技能。

酿酒师是酒厂的灵魂,而总工程师岗位更是酿酒技术和质量把关的重要岗位,贯穿整个产品的实现过程,经验丰富、技术过硬的张守财是公司的“顶梁柱”。

他开发和运用“酱香型白酒发酵蒸馏有机组合工艺”“福矛窖酒高温大曲微生物宏基因组及强化发酵技术研究”“强化福矛高温大曲的研制与开发”“干型饮用红曲黄酒的技术研发”等,优化酿造工艺,显著提高基酒和黄酒的内在品质和出酒率,开辟新产品研发的新途径;完成“干型饮用红曲黄酒的技术研发”省级重点项目开发及开展“清爽型红曲黄酒系列产品开发与工艺技术集成创新”等重大技术集成推广应用,较好解决黄酒口感粗糙、饮用“后劲大”等问题;开发福矛、飘香、米烧和黄酒系列新产品,畅销市场,深受消费者喜爱,荣获国内外和省级大奖,增创显著效益……

在张守财的组织实施下,公司的各项技术、质量管理工作稳步推进和提升,先后创建了海西绿色生物制造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福建省微生物发酵白酒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福建省科技型企业等技术创新平台。

“作为酿酒人,我是幸福的。幸福是什么?幸福就是扎扎实实研究完善传统酿酒工艺,把老祖宗留给我们的财富传承和发展下去。”张守财说。(卢国华 魏剑生)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