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浦城:春耕备耕突出“绿色”主线

2018-03-17 09:29:47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天气渐渐转暖,浦城的田间地头也慢慢“热”了起来。

15日,在忠信镇忠信村大元亭,秋满仓专业合作社社员正在镇农技人员的指导下对50亩连片油菜花田进行管护。“在忠信镇,很多村民都采取‘一油一稻’的种植模式,头年冬天种下油菜,第二年春天收完后种植稻谷,这样可以充分利用农田。”镇农技站站长江世辉介绍,种植油菜花每亩不仅可以增收近千元,还可以增加土壤肥力,为接下来种植稻谷打下良好基础。

眼下正是备耕的关键时期,如何从源头上“护绿”,是农业部门关注的重点。“目前我们正在创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水稻)标准化生产基地,面积有23万亩。”县农业局工作人员告诉笔者,生产基地所用的种苗、农药、化肥等,全部要符合国家绿色食品标准和产品登记使用标准,严禁施用国家明令禁止使用的高毒、高残留和淘汰的农业投入品。为此,该县建立举报奖励制度,公开举报电话。“今年1至2月份,我们和农业部门联合开展了春耕农资执法检查和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活动,共出动执法检查人员106人次,检查生产经营企业56家,在物资储备过程中把好‘绿色’关口。”县供销社工作人员说,目前全县供销社系统已经储备各类化肥1.4万吨,在农资销售过程中,他们指导各供应点积极向农民推广测土配方肥和有机肥的使用,推广绿色理念。

据悉,除引导绿肥种植培肥地力,加强源头监管,浦城还在全县摸底排查耕地土壤肥力,定期取土进行肥力测试。改变过去盲目过量施肥、偏施氨肥等习惯。在水稻收割后,鼓励实施桔梗还田,达到节本增收、减少污染的效果。(袁野 叶永仕 吴勇君)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