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头条 > 正文

守住生命的最后防线

2018-03-16 08:09:08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林永兴一直很忙,约他三次,他终于答应抽时间接受采访。

作为南平市第一医院顺昌分院重症医学科主任,林永兴很少有休息日,病房就是他的家。3月14日早上,笔者在他的办公室等候时,发现墙上密密麻麻挂着锦旗,这些都是患者家属送给林永兴和他科室的。

“昨天送过来一个病人还在观察中,刚刚又来了一个,实在走不开啊!”半小时后,林永兴摘下口罩匆匆赶来,他抱着歉意解释,“重症医学科是患者生命的最后一道防线,不敢有半点松懈。”

林永兴说,在ICU病房,上班就跟打仗似的,每天都跟死神抢夺生命,急救中,内心总在不断催促自己,快一点,再快一点,多抢一秒病人就多一分生的希望。2017年元旦,林永兴难得回到家休息,凌晨3点,他在熟睡中被电话惊醒,病房来了一位阻塞性肺部疾病患者,神志不清。这是病人血养饱和度上不来,病人随时可能窒息。时间就是生命,他二话没说,火速赶到病房。插管、吸痰、深静脉置管,紧张地进行一系列处置后,病人终于转危为安。

2016年8月,顺昌县医院ICU病房组建,在乡镇卫生院从医20年的林永兴奉命负责这个全新科室的临床工作。重症医学科是现代医学一门新兴学科,而他有多年乡镇卫生院全科医疗临床的经验,仅在上级医院学习三个月,就熟练掌握了这个科室所有操作技术。工作中,他带着团队不断精研业务水平。

2017年5月下旬一个清晨,科室接诊了一位在交通事故中受重创的病人:失血性休克,重型颅脑损伤,多发伤,胃被挤压至胸腔,抢救难度相当大。当时,病房只有值夜班的林永兴一名医生。为挽救病人生命,再难的事也要扛下来。气管插管,胸腔闭式引流……抢救紧张而有序。接着,他和另一名专家对病人进行了数小时的开胸手术,24小时后,病人生命体征稳定。当病人家属看到亲人清醒时,激动得给医护人员跪了下来。

林永兴带领的团队屡屡创造了生命的奇迹,重症医学科组建一年多来,先后收治各类危重患者208例,没有一起患者及家属投诉,没有一起医疗纠纷发生,患者满意度调查一直在99%以上,总体治愈率或缓解率达97%。

辛勤付出得到了组织上的褒奖,林永兴获得省市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南平市第四届道德模范、市“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在死亡线上挣扎的生命被挽救了回来,是我最幸福的时刻。”说话间,林永兴的电话又响了。他属于ICU病房,属于每一位危重患者。(吴启荣)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