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民生 > 正文

光泽县华桥乡古林村脱贫记

2018-03-10 08:42:54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江江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古林,是光泽县华桥乡的一个飞地村。

何为“飞地”?从乡所在地去那里,要出乡出县过省才能到达,这样的村是不是像从乡里飞出去的?远在江西省资溪县城那边的古林村就是这样一个偏远的贫困村。

贫困村,贫困发生率高,扶贫脱贫难度大,经过多年的扶贫、脱贫攻坚,古林全村近百家贫困户大多数都先后摆脱贫困,步入小康行列。

“到2017年初,全村就剩10户还没脱贫。”6日,下派村党支部书记王通说,剩下的都是“难啃”的。比如找好工作做不了,有好项目干不了,就连政府给贴息贷款也无力贷、无力保、无力用的贫困户。

“脱贫路上一个也不能少”,是村两委干部义不容辞的责任。可面对10户贫困户,每户5万元的贴息贷款政策,古林村两委干部却陷入“两难”境地。

有每户5万元的贴息贷款,村干部本应是高兴的,怎么会犯难呢?王通说,贫困户担不起保,银行就不敢放贷,就是有担保贷来款,没用对地方,到时拿什么还?真是贷也难、不贷也难。

“决不能让金融扶贫成水中月,而要把它变成水中的鱼”。当时,村两委干部创新思维,找本村和邻村的电站、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担保贷款,然后计息,以利息形式给贫困户分红,同时吸收贫困户就业增收,可人家都不愿干。

怎样才能将这笔贷款贷来,用好,进而变成实实在在的脱贫成果?议来议去,最后想出了一计:由村主任傅羽标牵头,把10家贫困户组织起来,成立一个专业合作社。

有合作社可解贷难、保难和用难、还难等“四难”问题,但投哪里才能得以实现?恰好本乡吴屯村“鑫宏龙虾养殖专业合作社”需扩大规模,于是合作社便将10户贫困户的50万元贷款投到了“鑫宏”。

“鑫宏”是光泽县闻名遐迩的小龙虾养殖基地,产品俏销,亩年毛收入达1.5万元以上,且投资周期短,投苗3个月后就有头批小龙虾上市,是典型的短、平、快项目,银行、贫困户和合作社都放心。

下垅小组的邓郁恒,一家四代四口人,就80岁的邓郁恒自己和54岁的养女及7岁的曾孙女在家,面对5万元贴息贷款有如猴子抱生姜——吃之太辣弃之可惜。入股合作社后坐分3710元红利,加上村里安排公益岗位,每月有600元工资和竹山收入等,当年就脱了贫。

思路决定出路。古林村创新扶贫思路,将扶贫贴息贷款“四难”变成了实实在在的脱贫成果。全村10户贫困户,坐收养龙虾红利还有年终合作社盈利分红,加上打零工和竹山等收入,全部实现了当年脱贫。(邱盛林 敖兰玉)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