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诗话严羽

2018-03-06 09:14:4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严羽是为诗而生的闽北先贤。他的一生,是与诗相伴的一生,有如他的《沧浪诗话》,充满清新、充满曲折、充满沧桑。

山水之诗

严羽出生于风光旖旎的南武夷——邵武,在“诗村”中长大。八岁开始学习《小学》《童蒙训》《千家诗》《小学诗礼》《神童诗》等伦理道德、诗歌经典。少年时代就在当地崭露头角,13岁以“日日昌明长乐年”对老师的上联“山山出秀永嘉地”,获得满堂喝彩。严羽的诗清新自然,观察细致,感受敏锐,真切描绘出山水之美,色泽清淡,意境深幽,将诗情、画意与道家、禅宗的意趣结合起来,情由景生,意由景出。写西山秀美幽静,“云从石洞出,月落沧江频”;状悬崖之险,“石带藤萝古,泉鸣涧壑深”;描樟树镇景色,“朱楼当碧水,红日下青山”;反映边关之艰,“声兼边哨苦,影落楚云长”;念思乡之切,“暝色蒹葭外,苍茫旅眺情”。

爱国之诗

严羽生活在战乱频仍的南宋末年,入私塾、访名师、登名山、进幕府、守边关、败元军、客游江湖、广交朋友、避世隐居,一生跌宕壮阔而不移丹心之志。他崇圣尊贤,景仰盛世。慨叹“尧舜邀其不逢兮,我之心其孰得而知?”,盛赞“比干之心,朱云之舌”。他忧民疾苦,渴望中兴。 他同情灾异战乱中的人民,《舟中苦热》写蝗旱给江淮人民带来的灾难。严羽的诗歌题材广阔,思想丰富,内容现实,即使描写隐逸的作品,也时露爱国忧民之情。与严羽情深意笃的江湖诗人戴复古赠诗:“飘零忧国杜陵老,感遇伤时陈子昂。”严羽的进取之心、报国之志,在颠沛流离、满是坎坷的人生路途中,始终没有磨灭。他表志向,“徒步取勋业,汉道为光新”;他写豪气,“将军策单马,谈笑有荆楚”;他赞英雄,“去年从君杀强虏,举鞭直解扬州围”。文天祥到南剑州(今延平区)开府募兵,抵抗元军,已是84岁耄耋之年的严羽,毅然来到南剑州投军,满腔热血壮心不已。

学论之诗

严羽最重要的成就在于诗歌理论,著有《沧浪诗话》,几乎涉及诗歌创作一切重要方面,构成一个完整的诗学体系,全书由诗辨、诗体、诗法、诗评、考证五部分组成。《沧浪诗话》对后世的诗歌理论发展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后世诗论中,不仅“格调”“性灵”“神韵”诸派都从其中汲取养料,作为立论的根据。就是一些独树一帜的理论家如王夫之、叶燮、王国维等,也都借鉴了它的理论思维经验,予以批判性改造,推陈出新。王国维《人间词话》的“境界学”便有其诗歌理论的影子。钱锺书对《沧浪诗话》推崇备至,且以西方象征派诗论及现代文学理论与神韵诗论相比附。《沧浪诗话》中强调的神韵被钱锺书视为诗中最高标准。《沧浪诗话》还先后被翻译为日、英、德、俄、意等国文字,流播海外。

南平市政协与邵武市政协联合出版的《严羽传》,秉持《血脉——闽北历史名人传记》系列丛书权威性、地域性、可读性的宗旨,严羽的形象跃然纸上、栩栩如生。作者写严羽少尚奇节的赋性、拜师求学的历程、案牍幕府的艰辛、回归桑梓的快意、诗友相遇的欢畅、避世隐居的淡泊,既有金戈铁马的壮烈场景,又有躬身耒耜的农事细节,既有登滕王阁的感怀伤情,又有临慧力寺的忘返流连,故事生动,情节曲折,娓娓道来,引人入胜。

“今朝见君握君手,大笑浩荡开烦襟。”当我们打开《严羽传》,犹如握住这位闽北先贤的双手,他的生命气象、人文情怀如一泓清泉浸润着我们的心田。斯文在兹,于今为盛。我们期待此书的出版,唤醒我们的历史记忆,增进我们的文化自信,让先贤志士激励我们走进新时代,踏上南平绿色发展的新征程!(黄健平)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