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民生 > 正文

征迁农民的幸福生活

2018-03-01 08:30:32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林强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近年来,武夷新区持续发力推进安置工作,探索多种安置方式,被征地拆迁农民从失地不知何去何从、等待命运安排,到如今成为新区家园蓝图的绘画者。

吴良高:搬进新家好过年

过去一年,吴良高等许多被征地的拆迁农民陆续选到了心仪的安置房。

春节前夕,位于高铁武夷山东站不远处的芹口安置小区,村民们正兴致勃勃地准备着年货,吴良高买了一副对联贴在自己墙上。吴良高带记者参观新家的时候,手里紧紧握着钥匙,脸上笑开了花。不少人感慨地说,政府的安置好政策,不仅让他们有房有铺,收入多元化,还有新的发展可谋划。近日,记者走进几位被征地拆迁农民家中,感受安置政策给他们带来的新生活、新变化。

车轮飞速旋转,汽车开上几个大斜坡,不一会儿就来到吴良高的安置房。只见一栋3层砖红色小洋楼,房前还有小花圃,屋后除了简易的洗手池外,就是干净整洁的水泥路面。“旧房就是杂乱,以后到了新房就不会这样了。” 刚将记者引进屋子,吴良高就开始收拾起来,他去年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够住上新盖的小洋楼,这个“小愿望”终于在今年春节前实现了。

“小孩读书更便捷了,我所在的地方有了公交,一出门就是公交站点,公交直达校门口,即安全又省心。”吴良高乐呵呵地表示,现在的安置方式灵活,安置政策好,与以前相比,生活真是发生了很大变化。

“好的,我马上过去。”采访中,吴良高接到工人要运送沙发到新房的电话,他非常激动地邀请记者一同前往。他的新房已经装修完成,各种家具也会陆续搬过来,远近的亲戚们都来他的新家参观。今年的春节,吴良高还买了“大鹏腾空”烟花,在自己的新家里热闹了一番。

蒋必鑫:开启梦想的新生活

“征地后有新房住当然很开心,但当时最担心的就是没有了地,以后靠什么生活。”蒋必鑫是武夷新区童游组团新村人,父辈种了一辈子的地:“虽说种田比较稳定,但是收入不高,一年到晚大概就赚万把块钱,当时就想着怎么从村子里走出去。”

从村里到社区,蒋必鑫从原来破旧的老房子里搬了出来,搬到临崇阳溪而建的安置小区里,打开窗帘,可以俯瞰崇阳溪大桥,桥上车水马龙,一派现代化的生活气息。“谁能想到时代种田的我们,也能变成‘城里人’。”

对于农民而言,没有田地,心里就不踏实,对于一直以勤劳著称的蒋必鑫,更是如此。不过在了解到安置政策后,他们终于放下心来,“如今,我们不仅有房有铺有租,还能靠劳动力赚钱,收入比以前多多了”。

2014年初,曾经学习过门窗制作技艺的蒋必鑫开始重操旧业。“我当时也比较迷茫,不知道把钱投进去会不会亏损。”在征迁干部叶金凤的鼓励下,蒋必鑫充分利用征迁补偿款,从一间小小的作坊,几年之间已经成长为占地近10亩的生产车间,蒋必鑫感慨良多:“我们祖祖辈辈都是面朝黄土背朝天,没想到一翻身竟然也能当‘老板’,而且还能做出这么大的家业。”

不用再过“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且钱袋子也鼓起来了,蒋必鑫笑称现在的生活以前真是想都不敢想。

徐丽娟:从农民到企业家的嬗变

徐丽娟原来是童游街道新村人,现在也转变了农民身份,搬进了宽敞明亮的现代化住宅小区,而且还在自己的家楼下开了一家家具店。

“这几年市场行情挺不错的,随着武夷新区的发展建设,落户武夷新区的人越来越多,家具的需求量也就越来越大。”现在的徐丽娟说起市场行情,俨然头头是道。而早在几年前,徐丽娟在村民们眼中却是老实巴交的农村妇女,每天定时烧火做饭、喂鸡喂鸭,也并不怎么与外界交流。

现在的徐丽娟却像是变了一个人一般,不仅对家装和家具颇有研究,而且还善于经营,从一无所有白手起家到现在占地1000多平方米的店面。

此外,徐丽娟还参加了建阳区组织的创业培训,通过培训,她逐渐明白了“市场营销”和“电子商务”等现代化的商业理念。“我们线上线下统一价格,而且可以送货上门,师傅还会帮助安装,所以越来越获得市场认可。”经过几年的磨砺,徐丽娟已经成长为标准的“生意人”,订单量越来越多,生活越来越红火。(邱冬勇)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