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文明 > 正文

延平区洋头村举办首届姜汤文化节

2018-02-28 16:34:4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通讯员 廖晨星 林梦琳 黄杰敏)“喝一杯姜汤,四节平安!”“添点姜汤,富贵吉祥!”……2月26日,正值农历正月十一,延平区夏道镇洋头村举办首届姜汤文化节,58户村民沿街摆开流水席,口中说着吉祥话,为来往的宾朋斟满一杯杯热腾腾的姜汤。

“姜汤是村里传统节日,但凡家里有‘添丁进口,华厦落成’的喜事,第二年的今天就摆上姜汤,请宾朋们品尝。”80多岁的村民郑用魁当起义务“导游”,他指着桌上的摆设,向客人们介绍,村民们提前熬好姜汤,用大锡壶盛着,然后将寓意聪明、富贵、红火、吉祥的葱、豆腐、红枣、腊肉、鸭胗、胡萝卜六样菜肴切丝,分装在六个杯中,并与花生、瓜子等食品摆成一盘,若喜事不断,则每增加一件,就多摆放一份。准备好后,全家出动,挨家挨户分送姜汤。“这个习俗从明清时期起,已经在村里流传了几百年,从未间断过。”

当天,为了增加节日气氛, 58户人家纷纷搬张桌子,沿着主街道一字排开,亲朋们手端杯子从头走到尾,一户不落接姜汤,接茶者连声道贺。人群中,还有不少村民手捧玻璃瓶,收集各家姜汤。郑翠丽也接了不少,她说,今天能赶回来过节的家人都来了,个别有事回不来的,她就先用容器收着,等他们回来再热着喝,图个好彩头。

“快来看!这家是两个盘子,十二杯姜汤,是双喜临门。”“大家同喜!”主人张水兰大姐连忙给客人斟姜汤,高兴地说,去年畜禽养殖污染整治之后,村里越来越漂亮了,大家生活改善了不少,“托大家的福,去年儿子取媳,又乔迁新居,这叫双喜临门。”

上个月刚完婚的郑定伟夫妇,在父亲的陪同下也摆起了席桌。“结婚前就听爱人说起家乡有这一习俗,今日一见果然热闹。”妻子陈静家乡在四川,与爱人在厦门工作中结识,常听爱人讲起家乡的一些特色文化,两人约定结婚后无论如何都要赶回家过节,“毕竟嫁到了洋头村,就要习俗传承下去。”

热闹的节日不仅吸引慕名而来的游客,还有峡阳战胜鼓、城里的旗袍队、民间舞蹈团等文化团体纷纷助阵。“村里把姜汤节打造成特色品牌,进一步传承与推广出去,让美丽乡村更有特色。”洋头村村主任郑继文表示,洋头村是夏道镇2018年美丽乡村建设重点村之一,通过举办了此类活动,打造洋头村特色品牌,最终将村庄建设成一个集旅游养生为一体的农业生态观光旅游地。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