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民生 > 正文

延平百合 花开正艳

2018-02-24 09:13:43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江江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1日,新春伊始,延平区王台镇溪后村村民兰天富早早地在花丛中甜蜜劳作。一株株百合花亭亭玉立,含苞待放,他忙着采摘。基地边上的库房里,几个工人则忙着将采摘好的百合进行分级、打包装箱。

“春节期间全国百合花的市场行情很好,我们延平百合花期长、质量好,春节前,罗宾、木门百合品种每株可卖10元,雇了七八个工人采摘、打包,还时常要加班到晚上。”兰天富种植多年百合,效益一年更比一年好,他的20亩百合花基地,去年的纯收入近40万元。

傍晚,打包好百合花,兰天富喜滋滋地驾车将货运至设在延平区来舟镇的延平百合物流中心,他的百合花将乘着快线送达上海、晋江等全国各地客户。“这个百合专业物流中心真好,统一配送,方便实惠。”

记者随行来到延平百合物流中心,只见几辆大货车停在门外,叉车来回穿梭,四五个工人忙着将一箱箱百合花装上车。“我们物流中心负责将延平全区的种植户种植的花卉集中到这统一配送发货。近一个月来,我们每天要收发六七百件百合花,常忙到夜深。”负责管理物流工作的延平区花卉协会办公室主任卢晶说,延平百合物流中心于2014年在延平区林业局花卉办的牵头指导下成立,只要种植户有需求,全国各地包括海外均可配送。

近年来,延平百合发展迅猛。 2014年,延平被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授予“中国百合之乡”。“如今,延平百合产业种植技术日趋成熟,市场占有率稳步攀升,与云南昆明、辽宁凌源、广东增城、江苏连云港、浙江海宁共成为全国百合花鲜切花六大主产区。”延平区花卉协会会长卢柳余说,春节这段时间,昆明等地天气较冷,百合产量不多,延平百合抓住这一市场空缺,畅销全国各地,在百合花市场,唱起主角。

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区百合种植面积至今已达8000亩,产值4亿,成为全国第三大百合鲜切花产区。去年,延平新增百合种植户约50多户,新增种植面积1000多亩。

以王台镇溪后村为例。村主任魏长柳介绍,去年,村里新增3户百合花种植户,目前全村共有9户百合花种植户,种植面积达800多亩。“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我觉得延平百合花产业振兴了咱村。过去村里主要种竹荪,烟叶比较单一,许多人都外出打工。往年这时候不少村民回家过年基本都是打牌娱乐,现在,许多大户种了百合,要雇不少工,闲散的村民都被调动起来,一个女工一天也有一两百的收入。”

溪后村生猪退养户魏建涵去年2月拆完猪栏后,愁生计。后来在村干部的“推销”下,决计种百合花。“我投资了30多万元搭起了大棚,今年计划种20多亩地的百合花,3万多个种球已经播种下去啦,就等着花开富贵咯。”魏建涵满是期待。 (徐陆锋 朱宇)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