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头条 > 正文

求“变” 求“新” 求“和” ——南平太阳电缆股份有限公司风雨兼程六十载侧记

2018-02-24 08:49:37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江江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002年企业顺利改制,截至2017年,福建南平太阳电缆股份有限公司累计上缴税收148352.56万元,成为南平市国企改革的典范;2009年10月成功上市,工业产值年均增幅达16.56%,太阳电缆在发展轨道上快速前行;从偏居山城的小企业,到引领全国电线电缆行业技改浪潮,再到稳居全国线缆行业第一方阵,太阳电缆一次次自我超越;建起168米亚洲电缆最高立塔,单体面积工业厂房从6万平方米到12.9万平方米,太阳电缆不断刷新行业标高……

走过60年风雨,在一次次改革浪潮中,福建南平太阳电缆股份有限公司没有盲目扩张,也不急于求成,而是紧跟时代步伐,不断求“变”、求“新”、求“和”,努力实现中国“太阳”温暖世界的目标。

求“变”:“老树”又发“新芽”

福建南平太阳电缆股份有限公司1958年“诞生”于三明,1959年迁往福州,成立“福州电线厂”。1966年,企业服从支援国家“三线建设”的安排,从省城迁到南平,在荒无人烟的小山包开荒建厂,经过几代人的艰苦创业,企业逐步发展壮大。

但是,在风起云涌的市场经济大潮面前,南平电缆厂这家老国企“大船”的弊端逐步显现出来,可以说,国有企业走过的改革路子,他们几乎都走过。

只有改变,才能让企业焕发新的活力;唯有改制,企业才会“大”起来,不会“老”下去!

“那时的电缆厂,别看有一个大架子,但难啊!”说起改制,1983年进厂,见证了南缆发展与壮大的公司总工程师徐建忠有太多的感慨。他回忆说,改制前,虽国有股占大头,但当年想搞技改,财政拿不出多少钱,要靠企业自身贷款,可企业的家底薄,负债率高,银行不愿借,融资很困难,借到钱了每年的利息越滚越多,债务越背越重。前五次技改每次技改都隔四年之久,从1998年到2002年的四年,因为没钱投入,工厂没能进行技改,眼睁睁错失了不少市场良机。

1994年,企业探索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在产权多元化上迈出关键一步,进行股份改造,改制成国有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公司注册资本为3809万元,其中国有股占75.03%。

2002年,企业再次进行产权改革,国有股进行大数额转让,减持至4.03%,彻底改变国有股一股独大的局面,公司更名为“福建南平太阳电缆股份有限公司”。

2003年4月,公司股东会审议通过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方案,经省政府批准,总股本由3809万元增至5332.26万元,每股面值1元。

2004年5月,公司增资扩股、引进投资者厦门象屿集团有限公司,公司股本增资扩股为6948.714万股。

2005年9月,公司通过增资扩股、公积金转增方案,引进投资者福建和盛集团有限公司,本次增资及公积金转增后,公司总股本为10000万股,注册资本1亿元。

经过几次股改,福州太顺、厦门象屿、福建和盛为公司三大股东,使股权结构更加合理。

改制,新资本的迅速注入,使南平电缆这棵“老树”又发“新芽”,重现了枝繁叶茂的新景象:2009年,深圳交易所上市;2010年,太阳电缆布局内蒙古包头市,投资上杭铜业;2014年,完成退城入园,入驻延平新城;2017年,延伸产业链,进军电缆高新原料;2018年,智能制造,家装电线全面升级……


求“新”:释放“太阳”新能量

2018年1月1日,太阳电缆公司向市场推出的全新一代环保双层绝缘家装电线。相比于目前市面上流行的单层绝缘电线,更安全、更环保、更省电、更阻燃、更长寿。

这仅仅是太阳电缆公司不断加大科研力度,大力研发和生产各种电缆的一个缩影。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早在1982年,太阳电缆就在全国电缆行业首次引进国外先进技术,装备水平一跃达到当时国际先进水平。南平电缆从此声名鹊起,带动了全国电线电缆行业兴起技改浪潮。

此后的1986年、1990年、1994年、1998年,南平电缆又相继进行了四次大规模的技改,从国外引进新技术,产值和销售额不断攀升。

2002年,太阳电缆又把目光瞄向了国际高端,先后于2004年和2006年进行两次大规模技改,实现从国外引进生产线,到自主研发的新蜕变。

因为专注,所以专业;因为专业,所以卓越。

经过50多年专业研究开发,太阳电缆积累了雄厚的技术力量。公司技术中心主任范德发介绍说,公司先后获得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省创新型试点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等奖项和资质。目前,公司产品涵盖1000多个型号、2.5万个规格,已获得国家专利24项、省部级鉴定科技成果36项、国家和行业新产品数十项,具备为国内外各级重点工程提供全方位配套的能力,公司现已发展成为我省规模最大、生产能力最强、产品品种最齐全的电线电缆企业。

太阳电缆坚持以国际先进水平为质量标杆,寻求国际化的质量认证。研发的船用特种电缆,先后通过美、德、法、英、日、挪威和意大利等国船级社的认证;2013年研发的光伏电缆,通过德国莱茵TUV集团认证,获得国际市场的“敲门砖”。

年前,福建省经信委正式公布了《福建省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名录》,太阳电缆主营产品“一般用途单芯硬导体无护套电缆60227 IEC 01 (BV)”成功入选,为太阳电缆迈向高端制造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与此同时,太阳电缆还在营销上创新,频频打出“组合拳”。

2016年,太阳电缆先是加入由南平市政府牵头组建的电气电子营销联盟,与南平市其他4家工业企业签订协议,形成“营销共同体”,抱团开拓省内外市场。随后,太阳电缆又“联手”南平铝业,构建营销联盟,在产品销售上有新突破。

“我们采取省外、省内不同的营销模式:省外,138个代理商采取‘直销+经销’模式;省内,利用太阳电缆的品牌优势,授权137家太阳电缆专卖店,采取‘直销+专卖’模式。”公司常务副总裁林芳说,“我们还出台了许多奖励、激励办法,在分销渠道销售网络上,把更多的营销职能授予分销商,使其快速响应市场,提升竞争力。”


求“和”:“家文化”凝聚人心

“让我们再次用热烈的掌声为今年获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祝贺。也希望大家在新的一年,为我们的‘家’做出更好、更大的贡献!”2月7日晚,太阳电缆公司举办2018年迎新春晚会暨2017年度总结表彰大会,对去年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公司董事长李云孝和公司高层亲自为获奖者颁奖。

“家”是一个多么温馨的字眼,家在不同人的眼中,有不同的理解。对于“太阳人”来说,太阳电缆公司就是他们的家,是他们成长与生活的地方。每年的这场活动就是“太阳人”的“家庭聚会”。

一直以来,太阳电缆注重企业文化建设。2005年,公司领导层总结公司历史文化传承,提出“诚信、创新、和谐、卓越”核心价值观,打造企业“家文化”。“家文化”蕴涵了丰富的中国传统文化和现代商业文化,是指在太阳电缆公司这个大家庭里,创建以诚信为基础,创新为动力,不断增强忠诚力、凝聚力和竞争力,达到各相关方和谐共赢的“合、和”文化。

太阳电缆在改革之初,曾有员工在心里担忧,企业不再是国有,新来的民营企业家会不会高高在上,只顾自己赚钱,这个“资本家”会善待每个员工吗?

但员工们很快发现,这个担忧是多余的。改革后,员工年均收入以15%的增幅递增,各项福利不断完善,而且新来的董事长李云孝不仅开朗幽默,还慈眉善目,平等待人,宽容大度,富有爱心。

公司任何一位普通职工有困难、有委屈,都可以走进董事长的办公室。他帮助职工解决子女上学难题、改善食堂伙食、提高各种福利,甚至亲自送降温解暑饮品到各个车间……事无巨细,事事关心。员工们打心眼里感激他、信任他,把他当做自己最贴心的“家长”。

“公司给我们提供了发展平台,让我们一展所长。在这里工作有奔头,还舒心、顺心!”太阳电缆公司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主要成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吴水金深有感触地说,“董事长就是个大家长,他把员工都看成是自己的孩子,员工有困难他都会尽量帮助,常说‘大家都好,我就高兴’。我们自然地都把企业看成自己的家,为企业发展尽心尽力。”2007年,公司荣获首批“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称号。

在企业发展的同时,太阳电缆积极承担起社会责任,2006年向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捐赠200万元设立助学基金,每年通过该基金会拿出不少于25万元资助贫困学生;先后与武夷学院、南平技师学院等大中专院校开展校企合作,在人力、财力、物力等方面支持帮助“太阳班”全体学员,许多学员毕业后回到太阳电缆工作;2002年至2017年,累计向社会各类公益慈善组织捐款1869.8万元。同时,李云孝个人还积极捐助光彩事业,援建希望小学,参与赈灾济困、结对扶贫。

“我们的队伍向太阳”,七彩的阳光下,做强、做精、做大,创世界一流企业是“太阳人”永远不懈的追求。(卢国华 姜纪荣)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