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电力> 新闻中心 > 正文

浦城供电:春节保电无小事 坚守岗位送光明

2018-02-13 10:16:0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江江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月12日,浦城县供电公司员工检查小区配电箱(李义友摄)

东南网讯(通讯员 李义友)2月12日,浦城县供电公司新闻中心记者来到浦城县最北端的九牧供电所,跟随基层一线员工现场采访拍摄春节保电工作。

上午8点20分,吴墩村原尾自然村吕子森打来电话,说是在外打工刚回家,发现家里已经没电了。接到这个电话后,有“本地通”之称的副所长吴永生带着一名生产班员工驱车前往。在车上,他告诉记者说:“吕子森的家在山湾里,独户人家,他本人带着妻子和小孩在外打工,一年回家一次,我们的线路肯定没问题,应该是他家内部线路出现问题,既然用户给我们打电话说没电,我们还是要赶去处理的,春节保供电一户人家也不能放过。”

十几分钟后,车子来到吕子森家中,经验丰富的吴永生与生产班员通过认真检查,发现连接漏电保护器线头螺丝不知什么原因已松动,造成接触不良,仅需锁紧螺丝即可,整个过程用了不到三分钟。看到这种情况,吕子森显得有点不好意思,他说:“家里没电我又不敢乱动,只好麻烦你们了,真的谢谢了。”

在回供电所的路上,记者不解地问道:“这样简单的事,用户自己不知道吗,他自己完全可以处理啊?”

吴永生说:“我们平时接到这种电话,首先会问隔壁邻居是否有电,如果有,说明他家的户内线路出问题,然后会告诉用户自己检查漏电保护器开关是否跳闸,闸刀保险丝是否烧断,但今天对方是单门独户,根本没有邻居,所以情况不明,只能赶来……”话还没讲完,他手机响了:“哎,吴所长,我是杉坊村杨明启,刚打电话到你们供电所,说你就在附近,能过来帮助一下吗?我家电灯也不亮了,刚才还好好的,我自己查不出原因。”

“好的,我马上过来!”吴永生放下手机对驾驶员说,我们直接去杉坊村。吴墩与杉坊是隔壁村,车子很快来到杨明启家中。原来,杨明启买了两个灯笼自己动手安装,没想到接好线后,插上插头,只听“啪”的一声,不仅灯笼没亮,连家里的电灯也灭了,他吓懵了,只好求救供电所。

吴永生听后,马上判断灯笼线路短路烧断保险丝。他爬上扶梯,扯出灯笼线,发现杨明启居然把零线与火线接在一条线路上。

“太危险了,你根本不懂电气安装原理,胡乱接线,这会出大事的。”吴永生大声说道,然后剪断其中一条线,接到另一条线路上。挂好灯笼后,旋开闸刀盖螺丝,装上保险丝,合闸后,家中用电正常,灯笼发出红彤彤的光芒。

2月12日,浦城县供电公司员义务为居民安装灯笼线路(李义友摄)

“以后我再也不也乱接线了,太感谢你们了。”杨明启拉着吴永生的手往屋内扯:“进去坐坐吃点水果吧!”

“不行,我们要回去了,还要到新村和人口密集的小区检查配电箱,春节用电负荷增加,要去巡视检查。”

2月12日,浦城县供电公司九牧供电所吴永长在安装保险丝(李义友摄)

 

没想到的是,我们抢修车还没有回到供电所,吴永生的手机又响了,九牧村高步亭自然村的一个五保户家中电饭煲线路没电不能煮饭了……

当天他们奔波了5个村,处理了6次故障,所有的故障都基本上都是用户自身线路引起的问题。记者忍不住问:“这么简单的问题,要你们坐车几公里甚至几十公里赶去处理,会不会觉得有点冤?”

吴永生说:“为了做好春节保电工作,先期已完成更换变压器、架设新线路等较大的工程,剩下的只有这些看似零零碎碎的事。其实春节保电无小事,用户的任何用电问题,都是我们的大问题,只要用户满意,我们苦点、累点也值得。”

春节期间,该公司将有300余名员工坚守岗位,舍小家,为大家,默默履行社会责任,用心点亮浦城百姓万家灯火。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