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民生 > 正文

“智能春运”方便旅客出行

2018-02-10 08:53:52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林强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微信、支付宝支付等指尖上轻松购票手段助力春运,为旅客提供更加智能、快捷的出行体验。8日上午,南平北高铁站售票厅六台自动售票机前站满购票、取票的旅客。

来自江西的旅客陈家源通过机器选定出发车次后,将身份证放在屏幕下方的证件识读区域,随着机器识读完身份信息,陈家源在屏幕菜单上立即点击购票按钮,用手机对机器屏幕上的支付宝付款二维码扫码支付,出票口吐出一张由南平北站开往婺源的G1648次车票,整个过程不到三分钟。

不仅是购票,查票也更加便捷,记者用微信扫描在南平北站售票厅客运时刻表下方的二维码,关注“12306”微信号,手机屏幕上立刻显示出“12306”微信服务号的余票查询页面,点击进入页面后即可根据自己选择的出发地、目的地和出发日期进行余票查询。

今年春运,南平车务段应用人证对比系统,分别对人脸和身份证、车票和证件进行核验。在进站验票台前,记者看到,通过验票通道接受安检进站的人络绎不绝。验票员左手将旅客身份证放在识别器上,对身份证和旅客人脸进行对比核验,右手使用扫描枪读取车票信息,整个过程大约需要10秒。一个个旅客迅速通过验票台,将行李箱放到安检机上过检,并走到安检机旁,接受手检员对其进行人身检查。旅客李晓燕说,“检票很快。没取车票凭身份证进站的话,不到两分钟就搞定了,非常方便。”

南平北站统计发现,大量旅客抵达车站后,经常询问工作人员如何购票、取票和怎样换乘。为了方便乘客,车站实行首问负责制,首先受到提问的工作人员会为旅客提供完备指引,站内还安排了10余名穿着绿马甲的交通志愿者,集中在售票厅和候车室为旅客提供购(退)票指导、车次信息咨询、候车引导、换乘指引、指路咨询等志愿服务。(林奥 林梦琳)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