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扶贫资讯 > 正文

李映云:办农场助乡亲脱贫

2018-02-08 15:37:5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江江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通讯员 李福根 李素芳)“我们4位都是农场特招的扶贫对象,多亏了场长李映云。”1月29日,光泽县寨里镇浆源村良岭家庭农场工人张平桂说,农场给每人每月支付1000至1500元工资,帮助他们建立起生活的信心。

良岭家庭农场主李映云今年40岁,是土生土长的浆源村人。李映云的父亲李元芳是个老中医,在县城开过诊所。1995年,他还与人合伙开办了中药饮片加工厂,2006年又在浆源村承包了500亩的荒山进行造林,种植了杉木、松木等苗木,并套种了厚朴、黄枝子、银杏等中药材。前些年,由于中药饮片产业不景气,父亲年龄也大了,弟弟厦门大学毕业后,又一直在上海从事IT行业,年薪高,承包来的山林造好林后就很少管护差点荒废。1997年,李映云中专毕业后,先后到山东、北京、江苏等地从事销售业务,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生活也富裕起来。可偶尔回娘家过春节,看到家乡发展滞后,青壮年都外出打工,有了钱就不回来,房子空了,村子空了,田也荒了,全村只剩下老弱病残和村干部,心里总想着为乡亲们做些事。

“后来,村党支部书记黄世娇和村主任王万忠都找到我,邀请我回家乡发展,通过发展林下经济带动贫困户脱贫,实现家乡的改变,当时我也正有此想法,就答应回乡创业。”李映云说。

“2016年8月初,我回到家乡雇用本村村民对500多亩荒废多年的山林进行了重新管护,并种植了一些果树和中药材。”李映云说,看着村民们拿到管护工资的高兴劲儿,下定决心要发展更多的产业项目,让贫困户在家也有事可做。经过反复考察,李映云发现,浆源村的水土非常适合养殖业和种植业,因为山泉水养出来的鱼特别鲜美,在山林里饲养的土鸡、土鸭营养价值高,鸡鸭粪便还可以当做农家肥使用。

说干就干。仅半年时间,李映云就成立了良岭家庭农场,在山林里建起了家禽养殖舍1栋、鱼塘50亩,饲养土鸡3000只、鸭3000只,四大家鱼1万余尾,同时在山上补植了厚朴、黄枝子等中药材,并招收了村里的贫困户张平桂、胡明吕等4人在农场当工人,从事家禽喂养、卫生清理、护林等工作,并制定扶贫方案,对贫困户实施结对扶贫。

贫困户张平桂说:“我家就我一口人,没有固定收入,经常在外流浪,村民们都觉得我没出息。现在好了,农场不嫌我做得慢,安排我工作,并按常人待遇给我按时发工资,每月都能拿到1500多元,工作稳定了,生活也有信心了。”

农场步入正轨,李映云想帮助更多的村民脱贫致富。去年,李映云利用浆源村的生态优势,与泉州、厦门万众超市合作,通过“企业+农场+农户”的经营模式发展订单农业,带动18位农户种植反季节新品种西瓜62.4亩,并安置建档立卡贫困户4户7人在农场务工。当年,西瓜亩产量1万多斤,总产值100多万元,亩纯收入达1.2万元。

“光泽是全国唯一一个生态食品名城,同时又是福建省重要的农产品生产基地。今后,我会与更多的商超结合,推进‘生态+食品’产业发展新模式,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精准扶贫模式,带动农民以产业脱贫。”李映云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