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民生 > 正文

下塔新村“晒”幸福

2018-02-07 08:56:40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昨日下午,暖阳高照。建阳区小湖镇下墘村地灾搬迁安置点,村民周贵生、范成奴等10多名村民围坐在新村主街旁,喝茶水、嗑瓜子、剥桔子,边享受暖阳边“晒”出了自己的幸福事。

灾后重生的幸福分外甜。

下墘村曾经发生特大泥石流灾害。2016年5月9日清晨,因连日持续强降雨,上万方泥石流从村后的高山上倾泻而下,瞬间将山下的民居点吞噬,5户房屋被毁坏,29处水渠、6座拦水坝、2860米护岸、300米自来水管道、7座净水池,700多亩农田被冲毁,还造成人员伤亡。

转眼两年过去了,地灾搬迁安置点整齐划一、造型别致的51幢新楼房、平整的街道、成排的路灯,都确切地告诉人们:下墘村,已经脱胎换骨了!

周贵生的新楼房门前,悬挂着大红灯笼,两旁张贴着“居新宅世代永安,庆乔迁合家皆喜”的春联。离周贵生新房不远处,是范成奴钢筋混凝土结构的小楼。青山绿水间,白墙朱门的新楼房格外醒目。

“祝贺你们喜迁新居!”建阳区规建旅局下派的村书记汤俊卿、村主任黄木成给周、范两家贺喜。

“老宅依山而建,已成危房,不能住人了。新建的两层半小楼,去年初动工,花了近40万元。”范成奴的言语中,满是骄傲和喜悦。

范成奴76岁的老母亲笑得合不拢嘴:“多亏了党和政府的关怀,我们才这么快就住上了新房。”

说起灾后重建和生产自救,汤俊卿和黄木成感触良多。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