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生命之路

2018-02-02 09:14:59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王林强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编者按:新春佳节将临,本报记者、通讯员再次迈出“新春走基层”的脚步,去往农村、社区,踏上田间地头,走访普通家庭,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两会精神,记录新福建建设火热场景,展现老百姓所思、所想、所盼。本报将陆续刊发这些来自基层的鲜活报道。今天,“新春走基层”栏目首先关注的是寒冬里那些温暖你我他的人和事。

1月30日晚9时许,京台高速公路福建浦城闽浙省际路段普降大雪,气温降至-3℃。因道路积雪结冰严重,当晚10时许,驻守在此的南平高速交警支队三大队二中队对京台高速闽浙省际收费站至浦城收费口38公里的路段实施双向交通管制,禁止车辆通行。

1月31日凌晨3时59分,一名男子气喘吁吁地跑进京台高速闽浙省际口岗亭,找到正在执勤的南平高速交警支队三大队二中队民警李金煌。

“警察同志,这里不能走吗?快救救我老婆!”男子焦急地说。

李金煌见状,急忙询问男子需要什么帮助。经了解得知,该男子姓蔡,是浦城县九牧镇富源村村民,妻子预产期本是2月9日,1月31日凌晨肚子突然疼得厉害,蔡先生急忙开车送妻子沿国道前往浦城县医院检查。车开到半路时,国道道路结冰,车辆无法通行。而蔡先生妻子羊水破了,情况危急,无奈之下他只好绕行十几公里,从官路乡上高速公路。没想到高速公路实施交通管制,无法继续前进。

孕妇羊水已破,如不及时送往医院救治,孕妇和胎儿的生命都有危险!

李金煌果断采取措施,决定为孕妇开启“生命通道”,立即联系收费部门打开车道放行,并驾驶警车开道护送。上车前,李金煌一直叮嘱蔡先生不要急,一定要与警车保持好安全距离,减速慢行,积雪结冰路段不要急踩刹车。

由于夜间视线不好,部分路段结冰,通行困难,原本从闽浙省际收费站到浦城县城这38公里仅需半小时的车程,李金煌足足花了一个小时,最终安全到达浦城县城高速出口。

由于还有道路抢通的工作,且县城道路路况良好,李金煌与蔡先生道别,并让其有情况第一时间联系他。蔡先生与家人连声感谢后,急忙往医院赶。

当日早上6时10分,天色渐明,李金煌回到自己的岗位上,立即加入党员突击队,进行除雪破冰作业。当日上午10时30分,除雪破冰作业完毕,京台闽浙站解除交通管制,车辆可以正常通行。

连续工作18个小时的李金煌累倒在床上,可是想起夜里的警情,他睡意全无,心想不知该名孕妇是否已经顺利分娩。

就在这时,手机铃声突然响起,电话那头连声道谢,原来是蔡先生通过中队值班电话获得他的手机号码。电话那头说,当天早上6时,蔡先生妻子顺利产下一名男婴,母子平安。(福建日报记者 吴柳滔 通讯员 崔畅)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