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幻灯片 > 正文

学校处处皆教育

2018-02-01 09:21:26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林强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近日,延平区实验幼儿园顺利通过了省级示范性幼儿园评估,成为了延平区第一所通过省级验收的“福建省示范性幼儿园”。

据了解,评估组专家通过听取汇报、观察幼儿活动、查看环境、查阅资料、问卷调查等方式,从幼儿园管理、队伍建设、园舍设备、教育工作、保育工作、幼儿发展、社会影响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细致地检查评估。并对幼儿园整体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们认为,延平区实验幼儿园环境优美、管理规范、目标明确、校园本土文化特色凸显、活动内容丰富、幼儿发展良好,达到了省级示范性幼儿园标准。

南平市延平区实验幼儿园是一所历史悠久的老园,创办于1956年,原名南平市幼儿园,2004年更名为延平区实验幼儿园,2013年9月创建延平实幼新城园区。一直以来,区实幼践行“回归本真,用心启迪,用爱滋养,收获幸福”的办园理念,以“为孩子幸福的一生奠定良好的素质基础”为办园宗旨,规范科学管理、优化育人环境、提高教工素质。此外,学校聚焦课程建设、扎实教育科研,注重运用多元化的教育语言,促进幼儿全面发展,创建特色校园。

1环境教育语言——楼里楼道都有一堵会提问的墙

“山里有什么?”“山会消失吗?”“山会长大吗?”……走进幼儿园,你会被五彩斑斓的问题墙和作品墙所吸引,定睛一看它们并非仅仅只是环境装饰,里头可暗藏着大学问。墙面上,一幅又一幅作品,透着创意,一个又一个的问题,问得出奇,不由地勾起大家的兴趣来。

延平区实验幼儿园园长兼书记、省级学科教学带头人、延平首届名师吕国娟介绍说,这些问题都是幼儿自发形成的,老师们特别注重激发孩子对世界探索的兴趣,让孩子们自己去提问、思考,并通过各种活动自己去寻求答案。幼儿都有一定的自主性,要支持幼儿用“孩子的100种语言”和方法探索未知世界,鼓励孩子有不同的表达和表现。

因此,为了发挥孩子的自主性,让他们在不同空间都对知识有种探知欲,老师结合幼儿已有的经验和实际发展水平,充分利用了校园里的每一堵墙,设计出了任由孩子们发挥想象力创作的涂鸦墙、帮助孩子识别中国风景名胜的地图墙、认识民间二十四节气的操作墙、自由探索水的流动性的趣味实验墙……它们一经“装饰”各个“暗藏玄机”,原本白墙成为了孩子们探索未知世界的“时空隧道”。

2本土教育语言——班班都有会讲闽北故事的闽北娃

在区实验幼儿园,你会发现大中小班开展的主题活动很特别,各个都包含“乡土味”。如,大班的“走进长富乳业”“延平的桥”;又如中班的“竹乡茶韵”;再如小班的“亲亲百合花”,形成了一班一特色、一班一主题。在“竹乡茶韵”班,记者看到该班级的组成元素:一是“茶”,二是“竹”。这里有孩子运用竹制品绘制的脸谱、有竹艺品展示,还有孩子烘焙茶的体验区、茶艺展示区;在“走进长富乳业班”,这里有专为孩子设计的模拟挤奶设备等等。

吕国娟介绍说,近两年来,幼儿园主要是以省级课题研究《幼儿园闽北本土文化课程的实践研究》为载体,注重本土文化与多元文化的融合。将本土文化资源——民俗文化、旅游文化、品牌文化等运用于幼儿园课程中,形成一个班级一个主题,并围绕该主题进行主题教学探究。让幼儿在具有开放性和包容性的文化环境中,开阔幼儿的眼界,引导幼儿主动参与、积极探索、表达表现、合作分享。同时,让幼儿体验、感受、传承家乡文化,激发爱家乡的情感,促进幼儿全面、和谐、自主地发展。“如今,我们的宝贝们都是弘扬家乡文化的小能手,他们有的会传唱南词,有的会峡阳的战胜鼓……他们看似小,但表演起来也是有模有样的!”

3游戏教育语言——活动区处处能见“小鬼当家”

在园里,有个众所周知的小秘密——孩子们除了学习外,还在做“兼职”,现在各个都是“小富翁”。此话并不假,园里的“儿童银行”就佐证了这一点。

园长对此事也“供认不讳”,她说,确实孩子身上都有一种可以在园内流通的虚拟货币,根据他们的勤劳程度和理财能力,各自都有点小盈余。譬如,小悦同学想给家里买些大米,她可以先去“香香的大米”班选购大米,那边有专业的服务员(小朋友扮演)做不同品类大米的介绍,由小悦自主选购。选好大米后,需要往家寄大米,她可以到“九峰快递”处由快递员(小朋友扮演)揽件,再派送。而在这个过程中,服务员、快递员都将收取一定费用,作为自己的劳动所得。在园里,除了购买大米外,孩子们还可以去“延平超市”购物,到“百合剧场”看演出,约朋友上长富休闲奶茶吧喝奶茶等等,而这一切完全交于孩子自主选择。让孩子在生活化、游戏化的活动中,将各领域有机联系到一起,直接渗透教育给孩子。从不同角度促进幼儿情感、态度、能力与知识技能的发展。

吕国娟对此次能够顺利通过省级示范性幼儿园,也颇有感慨。她表示,创建的过程是辛苦的,但也是快乐的,在创建的过程中,我们的孩子发展了,教师成长了,幼儿园的办学质量得到了长足的提升,他们将以此次省示范性幼儿园创建为起点,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真·爱教育”的道路上,为孩子的幸福成长、为延平实验幼儿园的持续发展而继续努力!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